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财政掀起“效能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到政府机关办事,难吗?曾经有企业家用四个“最”做了形象概括:最艰难的是用地,最反感的是“三乱”,最头痛的是检查,而最麻烦的就是审批。

  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府已是合肥市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权的关键。合肥市财政局不久前在全市率先掀起一场“效能革命”,向行政低效开战,以加强内部管理,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最近的合肥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对46家政府部门网站进行预评
中,合肥市财政局网站获得唯一满分。

  “效能革命”

  “只有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才能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才能更好地促进各级政府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同时这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合肥市财政局局长孔向阳如是说。

  据孔向阳介绍,今年以来,合肥市财政局狠抓财政改革与管理的同时,深入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全面、优质、高效地为广大干群服务。今年8月底,该局在全市市直机关第一个召开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动员会,并制定出台了《合肥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实施意见》,对该局效能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至此,合肥市财政局一场声势浩大的“效能革命”已经悄然掀起。为了促进干部职工规范行政行为,增强服务意识,合肥市财政局于9月下旬又制定了效能建设的《九项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涉企检查报批制、政务公开制等九项制度,明确了各岗位职责。

  针对九项制度,合肥市财政局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比如在AB岗工作制方面,在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完善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在相近岗位之间,实行顶岗或互为备岗的制度(即两个相近岗位互为AB岗,A岗为本岗位的业务主办人员,B岗为协办人员)。当A岗因故不在岗时,B岗自动顶岗,及时办理可以即办的一般性事务和紧急公务,保证每个工作岗位自始至终都有工作人员。

  对A岗责任人因故离岗没有做好交代的或B岗责任人在有交代情况下而没有履行顶岗职责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或相应处分;对AB岗责任人因推诿扯皮等原因造成工作失误或影响办事效率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机关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提出办理的事项,在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前提下,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结束。比如对于企业的减免税申请,纳税人申报资料齐全的,自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调查程序,并提出初审意见上报局领导;领导批示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减免税手续等等。

  忍痛“拔刺”

  9月10日,合肥市财政局某处办公室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该处一位职工拿起话筒随即“喂”了一声,事后便被该局评议办给予了口头通报批评。评议办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职工没有严格遵守《合肥市财政局文明办公用语十条》的规定,因此撞上他们电话暗访的“枪口上”了。

  今年9月上旬,合肥市财政局评议办对全局系统95部电话接听文明用语情况进行了暗访,暗访采取拨打电话方式进行,并现场进行纸质记录和全过程电话录音,通过此举来树立良好的财干形象,进一步提高该局机关作风和工作效能。

  据了解,加强明查暗访提升服务质量是合肥市财政局全面落实效能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久前,该局从全局系统抽调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对全局34个处室、单位、办事窗口遵守该局效能建设情况、办公环境情况、文明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并按照该局评议办制定的标准逐一作出评价,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

  在今年的效能建设工作中,合肥市财政局将效能建设进行细化分解,分别落实到相关责任处室,并明确责任人,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规定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单位或个人在效能评议中出现重大问题的,在年度文明处室和单位评比中不能评为先进,当事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同时要求各处室、单位采取自查自纠的办法,认真检查和剖析效能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到每一项具体业务工作中。

  得了满分

  合肥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日前对46家政府部门网站进行预评时发现,得满分的单位只有合肥财政局一家,约10家单位不及格。许多政府机关网站忽视社会监督栏目设置,多数单位网站中没有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没有设置网上受理投诉、咨询,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栏目。

  据介绍,此次只对已建部门网站的46家单位进行了预评。预评内容主要为基础网络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服务社会、公众和办文办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管理等三个方面。从预评的结果看,大多数单位都重视“便民化”,设置了相应的栏目,能够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但是,得满分的单位只有财政局一家。

  记者了解到,推进政务公开和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也是合肥市财政局提高工作效能的具体措施之一。今年9月,该局网站顺利开通,网站突出信息全面、强化交互、稳定可靠、易于扩展的设计原则,以该局的各类业务为主导,以为民服务为核心,采用成熟的数据库技术和互联网开发技术,页面设计庄重、大方、美观,公众及服务对象可通过“中国·合肥”门户网站链接或通过网址http://www.hfcz.gov.cn直接进入。

  据介绍,该网站设置栏目主要有“合肥财政”、“财政专题”、“政策法规”、“会计管理”、“财政园地”、“网上服务”等板块,比如“财政专题”栏目是根据财政改革时势开辟的专栏,目前开设有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政府采购等子栏目;“网上服务”则发布了办事流程、办事机构、联系方式等信息,为办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可以说,合肥市财政局网站的开通,加快了财政

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创新了财政服务手段,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推进了政务公开,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建立了完善的政府表达机制,为单位和广大市民服务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效能革命”没有时间界限。合肥市财政局局长孔向阳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快效能型政府建设,全力打造政府服务品牌,努力建设一个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佳的政府机关。

  新闻附件

  行政效能建设是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的,全面提升国家机关及其

公务员行政管理活动行为、能力、运转状态、效率、效果、效益的工作。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是建设服务型、法制型政府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的迫切需要。

  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提高干部素质、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落实服务承诺、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为重点,以工作创新为动力,以效能监察为手段,努力把政府机关建设成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适应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的服务型机关。(张高峰韩永强本报记者刘晓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