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大学实现科研教学良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邬大光、王瑛慧记者马跃华)厦门大学积极创新,近年来不断把学科优势从科研领域转化到教学领域,实现了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

  厦门大学目前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3个,国家“211”重点建设学科1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65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5个。学校率先在这些重点学科抓教学改革,让重点学科的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自2001年以来,学校共立项教学改革项目301项,承担国

家级教学改革项目43项,省级教学改革43项。这些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大多以学校各级重点学科为依托,充分发挥重点学科的人才、科研等资源优势,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教学成果:在2001年和2005年两届教学成果评选中,共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17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共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9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21项。在国家两届精品课程和福建省三届精品课程的评选中,厦大共获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福建省精品课程28门,福建省精品课程立项项目32项。

  厦门大学财政学是国家重点学科。由张亦春教授主持的《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汇集了国内9所重点大学的学者,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投入60万元,历经6年,提出我国金融学专业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该改革项目突出教学计划按“宽口径、厚基础”的精神,按课程性质列出多组选修课,规定选修的学分数,让学生在多组选修课中自由选择,在相当程度上扭转了科研与教学“两张皮”的现象,在2001年教学成果评选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被赞誉为“一部跨世纪的金融学教材”。

  教学改革价值不仅在于其应用层面,更重要的是在其理论价值和创新含量上。厦门大学计算机专业赵致琢博士,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在学科许多重大难点问题上实现认识上的突破,并将人才培养定位于“熔铸坚实的教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造就面向21世纪英才科学家和资深工程师”这一起点,率先提出并建立起一个学科人才培养的科学理论体系,项目主要成果《计算机科学导论》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后,被国内几十所大学用作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