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种出“高产田”(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蒋升阳

  资源节约篇

  厦门火炬高新区很小,面积仅有1平方公里。

  厦门火炬高新区又很“大”,2004年工业产值达到476亿元。

  以占全市不到3%的工业能耗、0.2%的城市建设用地,实现全市27.5%的工业总产值,厦门火炬高新区成为国内开发面积最小、单位产出最高的国家级高新区。

  今年6月,国家四部委批准厦门火炬高新区面积由1平方公里扩大为13.75平方公里。在国家严格控制开发区规模的背景下,厦门火炬高新区面积得以扩大,殊为难得。

  “螺蛳壳里做道场”,厦门火炬高新区为何能走上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该区党委书记杨金兴说,最根本的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念好了严格筛选引进项目、坚持集约利用土地的“真经”。

  严格按照土地规划,集约利用每寸土地

  11月初,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开发的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95幢通用厂房,已有26幢封顶,这些厂房全都是四层或五层。向空中要地,是该区节约土地的一招。

  1991年3月,厦门火炬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面积仅为1平方公里。“寸土寸金,高新区要真正姓‘高’,保证高科技、高产出,就必须对土地实行集约化管理。”高新区负责人说。

  为此,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土地使用上严把“三关”:一是规划关,严格根据投资企业实际需要给予最低限度的地块,确保每一寸土地用得其所。二是土地投资强度关,土地出让合同明确约定投资强度、容积率、工业产值等集约利用指标,规定岛内园区投资强度标准为外资35万美元/亩。在区内倡导兴建通用厂房,大幅提高建筑密度和容积率。三是清理关,对超时限荒置土地、擅自改变用途或者利用效率不高的土地依法进行清理,对现有土地和已用土地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和及时回收的土地管理模式。

  为吸引高效益企业,高新区还通过税收杠杆建立土地利用激励机制,在不改变目前税收征收体制的情况下,将税收和地价结合起来,建立浮动调节机制。即对多占用土地先征收高地价,待体现税收效益后,再给予优惠补偿。

  严格按照产业规划,筛选每个入区项目

  高新区要想低能耗、高产出,必须严格按照产业规划设立的“门槛”筛选入区项目。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始终坚持的原则。

  如今,一个新项目落户高新区须过7道门槛:产业方向、科技含量、投入强度、产出效益、环境影响、就业机会、资源消耗。高新区的招商已从“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成功转到“科学招商,理性引资”上来。按照该区的产业规划,目前入区的都是光电、电子信息、电工、软件、生物医药等领域、产品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企业,这既保证了高新技术、高产出,又能做到节约土地、降低能耗。

  随着一个个科技含量高、投资回报率高的重大项目陆续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形成了以高新企业为骨干,跨国公司为龙头,电子信息、光电、电工、软件等重点产业为支柱的格局。园区内不仅集聚了一批像戴尔、ABB、联想、松下等行业的领头羊,也孕育了一大批生机勃勃的中小企业。目前,区内年工业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就达20多家。

  一批科技水平不高、投资回报率不高的项目则被挡在了门外。近两年,有投资总额近15亿元的项目,因产业方向、能耗等方面达不到规划要求,被厦门火炬高新区婉拒。今年7月,有一家规模很大的箱包企业听到厦门火炬高新区“扩容”的消息后,前来商谈投资事宜,表示将在高新区投资1亿元建立生产基地。因其产业不符合高新区的规划要求,高新区予以婉拒。

  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探索实现“无地招商”

  鼓励入区企业在不增加建设用地的情况下进行增资扩产,实现“无地招商”,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集约利用土地的又一招数。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大海认为:“只要把环境和服务做好,就可以在较少的土地上积聚项目群落,招进来、稳定住、发展大。”高新区对每一个进区项目进行无微不至的服务,招商联席会议每周举行一次,一事一议,项目负责制从始至终,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ABB公司原准备选择在另一地方的在华企业追加投资,但经过对环境、劳动力、人文等方面的综合评估后,公司总部最终还是把追加投资放在了厦门火炬高新区。该公司负责人说:“厦门既坚持原则又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这让我们真正放心。”

  近3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有包括ABB、玉晶光电、瑞声达、巨龙在内的40多家企业追加了投资额,同时吸引大批配套企业前来落户。“有限空间,无限发展”,这一集约开发理念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已经开花结果。

  专家视角

  当前,各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都处在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在“十一五”期间,我们更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

  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发展经验值得重视,他们把招商引资和研究开发作为推动发展的生命线,以高新技术的高标准和可持续发展的严要求,对引进项目进行严格筛选:一、必须是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二、必须是高产值的项目;三、必须是符合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项目;四、必须是能带动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项目。如今,高新区已成功培育出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值和增加值高、节约利用资源、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高新技术企业。

  ———厦门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庄宗明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