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手打造“文化亚洲”(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王小光姚斌华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正受到严重威胁。寻求一条维护多样文化的发展道路,已成为各国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本月11日至12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首次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就是一次纵论文化特性、探讨合作途径的会议。来自亚洲20多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和代表在“文化亚洲”这一主题下,就亚洲如何应对全球化浪潮带来的冲

击积极建言,寻求良策,并将成果载入共同签署的《佛山宣言》。

  丰富自我迎接挑战

  与会部长认为,多种文明和多样文化的存在使当今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理解、交流与融合,也是全球化进程顺利推进的保证。然而,在西方文化大举入侵、东方传统文化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如何加大投资,保护本国传统文化,有效抵御外来文化的过度影响,就成了摆在各国部长面前的严峻课题。

  会内会外,部长们的言谈话语中都流露出对保护本国传统文化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新加坡通讯及艺术部部长李文献在发言中道出了各国部长的心声,他说,亚洲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确获得了贸易自由和跨边界投资的许多益处,文化生活也在全球化影响中得到极大丰富。然而这种丰富却让人感到不安。在现代科技发达的今天,西方文化通过广播、影视、网络等传媒手段进入我们的家庭,全天24小时地渗透,侵蚀到传统的文化遗产和艺术形式的各个角落。这种冲击不仅使不少年轻人丧失了文化归属感,同时也为恐怖主义的猖獗埋下了祸根。此番发言得到与会者的共鸣。

  积极行动弘扬传统

  亚洲曾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与会部长们都为亚洲拥有的灿烂文化而感到自豪,并深知为保护和弘扬这一文化肩负着重要责任。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各国都在积极行动,为维护文化多样性不懈努力。印度新闻广播文化部副部长兰简女士说,印度有很多宗教、语言和种族。印度宪法规定了文化多样性的自由。印度有众多的图书馆、档案馆和研究考古和人类学的部门,负责保护印度的文化遗产。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主任穆哈迈德·纳伊·塔赫在谈到保护无形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时说,无形文化遗产是亚洲人民灵魂的一部分,和有形文化遗产一样需要加大保护。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部部长查干说,保护文化遗产也需要国家间的合作。在最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第三届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中,蒙古国与中国联合申报了蒙古长调,这也是亚洲国家间文化合作的一个良好范例。

  加强交流共同繁荣

  维护自身文化的独特性,并非排斥别国文化;促进跨文化的交流,有助于各民族间文化的共同繁荣。与会者清醒地看到,在亚洲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区域合作日益紧密的形势下,相对滞后的亚洲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当加快步伐,才能为亚洲各国的全面合作奠定基础,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正如泰国文化部副部长甘刹那伽利所说,泰国文化部的使命是使传统文化与经济全球化融合。通过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和亚洲艺术节,我们找到一个非常清晰的区域身份,它超越了经济和政治的界限,使我们更好地凝聚在一起。各国文化部长对举办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它能够作为一个固定机制,成为亚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亚洲文化部长论坛的成功举办和《佛山宣言》的签署再次表明,亚洲各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在促进区域文化合作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进程中,只要有志向,有决心,就能寻求到正确途径,开创亚洲区域文化合作的新局面。

  (本报佛山11月14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