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国林:“把枪放下,我是警察!”(人生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国林:“把枪放下,我是警察!”(人生境界)
马国英绘

  本报记者徐元锋

  他是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11月11日,在他的追悼会上,2000多名出租车司机自发停运为他送行,13000多名群众赶来一睹他的遗容;一名出租车司机发出倡议,葫芦岛市的出

租车对其家属终生免费服务,一呼百应……

  他叫吴国林,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公安局双树派出所民警。面对持枪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歹徒,赤手空拳的吴国林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不幸中弹牺牲。老吴走时48岁,留下下岗的妻子和大学刚毕业的儿子。

  11月6日,老吴到东砬村调解村民纠纷。乘车返回派出所的途中,顺便捎上了东砬村村主任贾庆志。15时许,一辆出租车疾驰超过他们的车,一下子横在路上。贾庆志事后回忆说,就在超车的刹那,他发现一把手枪正顶在女司机的头上。果不其然,一名妇女从出租车上逃了出来,持枪男子随即追赶。

  “别下车,下车就打死你们!”已赶过来的持枪男子冲着他们的车门喊道。

  见老吴并不理会歹徒威胁,贾庆志提醒说:“歹徒有枪。”

  “什么枪不枪的”,吴国林说着推开车门紧追歹徒……

  车上逃下来的是出租车司机刘艳君,开了四年出租车的她第一次碰到劫匪。“当时就吓懵了,没想到车上的人会下来救我”,刘艳君心有余悸地说。狡猾的歹徒跑进农田里,非常熟悉地形的吴国林和贾庆志立即跃进出租车,准备到另外一条路上去堵截歹徒。在距离东砬村大约500米的一段土路上,持枪男子出现了。出租车加大油门追上去,距持枪男子大约10米远时,吴国林下车飞步追上歹徒。

  “把枪放下,我是警察!”吴国林命令歹徒。

  “砰!”亡命的歹徒扣动了扳机,吴国林应声倒在血泊里。歹徒抢过一辆过路村民的自行车落荒而逃。20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李学全被抓获。

  贾庆志说:“可能因为是去调解民事纠纷吧,当时老吴没带枪。”刘艳君事后流着泪回忆说,当时吴国林没穿警服,“我在听他喊‘我是警察’时,才知道他是警察。”

  “我曾多次对国林说,遇到危险躲着点,家里还有孩子呢!”伤心的妻子说,“但他是人民警察,遇到坏事不伸手、不抓歹徒不是他的性格……”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