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抢险刻不容缓(热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吉林:抢险刻不容缓(热点解读)
11月13日,交警在吉林石化公司爆炸现场附近疏导车辆。

  新华社记者迟海峰摄

  本报记者肖遥

  11月14日晚,记者从吉林市政府获悉,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搜救人员当日又发现4具遇难者遗体。爆炸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5人,尚有一位失踪人员未找到。有关部门介绍,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和广大市民的生活均已恢复平稳。

  最新动态

  明火全部扑灭,消防人员仍在搜救;现场及周边空气质量合格,水体未发生变化

  记者从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到11月14日凌晨4时,事故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经过吉林市消防人员的一夜奋战,13日下午一度笼罩松花江北岸的滚滚浓烟完全消散,空气中已闻不到刺鼻的气味。

  11月14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爆炸现场附近看到,爆炸中心邻近一些装置的管道还在散发着白色烟雾,两座高塔的外部被炸得支离破碎。在离爆炸现场约300米左右的地方,一座厂房的玻璃被完全震碎,一个个窗户变成黑乎乎的大洞,地上散落着碎玻璃和折断的铝合金窗框。厂区各处还不时可以看到不知何处飞来的铁片。许多铁片扭曲变形。有的铁片厚度约10毫米。

  吉林石化公司组织专家对事故地点区域的大气、水体进行了实时监测,重点监测下风向的污染扩散情况。他们在距离事故地点2公里左右的范围内设立了3个观测点,每两个小时取样分析一次。据吉林市副市长王伟14日上午11时向媒体介绍,根据专家检测分析的结果,爆炸不会产生大规模污染。目前整个现场及周边空气质量合格,没有有毒气体,水体也未发生变化。

  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救援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消防人员还在搜救失踪人员,控制现场,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除双苯厂5套装置停车外,吉林石化公司其他装置运行正常,总体生产平稳有序。

  14日上午,记者了解到,被紧急疏散的居民大多数已回家。

  生命第一

  应急预案紧急启动。近半出租车参加救援。7000余名学生在4个小时内得到安置

  爆炸事故发生后,吉林市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事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指挥抢险救援疏散,设立了技术专家组、消防公安组、居民疏散组、医疗抢救组、信息宣传报道组等5个工作组。吉林省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说:“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进行现场抢救,防止火灾和事故扩大化;疏散周边人员;搜救受伤人员和抢救受伤人员。”

  吉林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中的人员疏散方案:由化工城所在的龙潭区政府具体组织,组成了区、街道、社区、居民楼构成的四级网络,发动了600多名干部、100多名干警,紧急疏散事故发生地下风向两三公里内的数万名居民,并对上风向附近的5万多居民做好随时大面积疏散的准备。

  吉林市还动员市内宾馆饭店接收疏散人员。吉林化工学院、北华大学北校区的大学生也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

  市民周安心自己没有受伤,家里却有三口人同时受伤,忙得不可开交。她开车把头部受了外伤的母亲送到医院,随后父亲和姐姐也被送了进来。在吉林石化公司总医院外科病房,她的父母亲和姐姐被安排在三间不同的病房。这让照顾亲人的周安心觉得很不方便。她领着记者先后到三间病房看望了她的亲人。母亲的伤势相对较轻;父亲周先生的脸上横七竖八布满了玻璃划伤,共缝了70多针;姐姐周安静当时在办公室上班,听到一声爆炸,站起来到窗边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没想到第二次爆炸形成巨大的冲击波,她的右眼被炸伤,已经做了手术。这一天,是她父亲73岁的生日。

  吉林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政工处处长张志红说:“吉林市共有出租车4700多辆。在这起突发的爆炸事件中,经初步统计,有近一半的出租车参加了救援。”

  吉林石化公司总医院的医务人员全力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一位参与救治的医生介绍说,现已有60多名受伤人员接受了免费检查,大部分是由爆炸物引起的外伤,其中40多人住院治疗,2名伤势较为严重者接受了手术救治,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学生和群众在疏散后得到妥善安置。吉林化工学院7000多名学生在4个小时内就得到疏散和妥善安置。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一对一接纳了600多名学生,黄金海岸、铭山绿洲等酒店主动联系接纳了100多名学生。

  善后事宜

  居民窗户和玻璃问题有望在近一两天内全部解决。双苯厂恢复生产尚需时日

  吉林市龙潭区龙潭街道主任张秀利表示,现在对于居民来说主要的问题就是玻璃和窗户。这次爆炸使街道里1000多户居民的窗户受损,占居民户数的1/4。目前我们一方面组织人力清扫楼下的玻璃碎片,一方面尽快给居民家里安上窗户。居民窗户和玻璃问题在近一两天内有望全部解决。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全生产总监王宜林表示,中石油要全力配合吉林省、吉林市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并要求中石油系统在东北的各大企业全力支持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恢复生产。针对吉林石化公司下一步工作安排,王宜林要求:一是不惜一切代价做细各项工作,全力救治伤员;二是认真做好失踪人员的搜寻工作;三是继续做好大气和水体监测,用科学数据给吉林市人民清楚的交待;四是全力配合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严肃进行事故调查,查明事故的具体原因;五是随时汇报事故调查进展、善后处理情况,实事求是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六是精心组织好双苯厂东西部装置的正常生产及中部装置的恢复生产工作。

  链接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坐落在吉林省吉林市的松花江北。其前身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以“三大化”为标志的全国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现有职工1300多人,主要化工产品为“苯胺”和“苯酚丙酮”,是国内最大的苯胺生产基地,此外还生产MEA、DEA等农药中间体。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