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公开有益化工安全(人民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郝洪

  11月13日下午,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的一化工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当晚,电视新闻即将事故现场浓烟滚滚的画面传播到全国各地;当夜,吉林石化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故原因初步调查结果及现场处理情况。

  14日凌晨4时,周围空气质量跟踪检测结果对外披露;7时30分,事故人员伤亡情况核查统计数据也被迅速公布。

  在已发生的安全事故面前,及时将事故相关信息准确地传递给公众,才能将国家、社会和企业自身的损失降到最低,也才是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由于相关信息的及时传递,这次事故的处理显得高效率且有条不紊———上万居民被及时安全疏散;根据初步调查的事故原因,能很快拿出处理方案;迅速而准确地统计事故人员伤亡情况,配合当地医疗机构展开抢救。

  有人也许会说,化工业专业性太强,发生安全事故后,包括消防在内,需要有专业人士来处理,有些信息对公众说了也没用。其实,正是因为专业性太强,公众会有更多的担心,才对化工行业的信息公开和安全保障有着更强烈的要求。这不仅涉及到公众知情权,而且及时准确的信息传递确实有助于提高安全保障系数。

  更进一步来看,专业性强、危险性亦大的化工业是近几年风头强劲的产业之一。无论是从地区产业升级,还是国家工业化发展进程来看,我们正在走向“大化工”时代。我们该怎样面对化工安全生产问题?除了严密的管理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之外,实施信息公开、保证公众的知情权也是其中重要一环。而所谓信息披露并不是要等安全事故发生以后,它应贯穿于化工企业运转始终。

  比如,在建设一个化工项目之前,如果让公众了解这一化工项目的性质及其对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影响的程度,化工项目的规划布局会因为公众的监督而更科学;如果在化工区附近生活的居民能够定期获得周边空气、水等环境质量指数,获得周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执行状况,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会因为公众的参与而更趋完善。

  我们希望,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事故处置信息公开的做法,能给所有的化工企业带来有益启示……

  电子信箱:rmsp@peopledaily.com.cn

  来信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人民时评》专栏(邮编:100733)传真:010—65368684

  更多《人民时评》请登录人民网www.people.com.cn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