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足常乐非洲人(大千絮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泽全

  “经济增长与幸福指数”是互联网上的热门话题。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收入越高,人们所普遍感受到的幸福程度也就越高。可是,由美国世界价值研究机构公布的幸福指数却表明,在2004年82个国家的排名中,经济相对落后的非洲国家名列前茅,而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则排名居后。不少人对此感到不可理解。其实,幸福

指数和国民收入并不一定完全成正比。

  美国、日本虽然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强大的国家,但人们需要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需要解决生活中许多烦恼的事情,其幸福指数排名自然偏后。按照目前国际通用指标衡量,非洲的社会、人文和经济发展指数排列在世界各地区的末位,属于世界上最贫困的大陆。然而,非洲人十分朴实,性格乐观,没有强烈的物质占有欲。只要社会相对稳定,生活有一定保障,他们就会感到幸福,就有满足感。活跃在非洲各地的民间歌舞娱乐就是最好的例子,无论男女老少,都十分喜爱伴随着节奏欢快的打击音乐唱歌跳舞,把生活的烦恼抛到脑后。正是这种“苦中作乐”,让他们充满了乐观。

  非洲人突出的性格特征是,金钱和财富观念相对淡薄,只要口袋里有钱,不仅尽情消费,而且还会毫不吝啬地接济他人。在非洲许多地方都能经常遇见这样一种情景:有人从银行里取了钱刚迈出大门,就随手抽出几张送给警卫或者清洁工,遇到乞讨者总是会递上一两张钞票。这不能不让人感叹非洲人的乐善好施。

  非洲人的传统观念认为,财富是上帝(或者安拉)给的,晚辈有责任赡养长辈,兄长有义务帮助弟妹,富人应当接济穷人。一个人仕途顺利升了官,或者经商发了财,兄弟姐妹甚至亲戚朋友就会经常来到他家“共享”,而且主人还得热情款待。当地许多富有的企业家,家里常年养着十几口闲人,有的是兄弟,有的是街坊,有的甚至是偶遇的残疾人。这些人吃饱喝足后便只顾神聊胡侃,而主人非但不埋怨,反而不失热情。

  非洲流行这样一条谚语:只有愿意帮助朋友,才会得到朋友的帮助。如果异国他乡之人长途跋涉在非洲迷了路,向人问路,总能得到对方不厌其烦的指点。而周围人也会主动热情地围上来,七嘴八舌地介绍。这个人说应当走哪一条路,那个人说前方有什么样的标志,还有人蹲在地上画一个路线图,甚至会主动提出陪送一程。抵达目的地后,如果送给带路人一些小费,对方一边伸手接钱,一边会弯腰鞠躬,行大礼致谢。

  总之,独有的内在气质,传统的文化修养以及天生的乐观性格,造就了非洲人笑对生活的乐观精神。面对现代化社会日趋紧张的竞争环境,非洲人的乐观性格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幸福不能只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知足者常乐。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