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首次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大连11月14日电记者王金海报道:国家林业局首次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演练10日在大连举行,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各省(区、市)森防部门负责同志现场观摩了应急预案演练。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物资、人员流动数量和范围不断增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对我国的入侵不断加剧。据国家林业局造林司魏殿生司长介绍,目前我

国每年因林业有害生物造成的损失达880亿元,占全部有害生物灾害损失60%以上。

  《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并确定为《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部门预案,国家林业局于2005年7月15日印发全国执行。目前全国已建立各级林业检疫站2931个,检疫检查站858个,检疫从业人员3.4万人。

  在演练中,假定大连市甘井子区一处约500亩林地发现4株黑松异常“枯死”,通过技术人员现场取样、分离、镜检,并经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检验鉴定中心鉴定确认为“松材线虫病”。辽宁省林业厅迅速向国家林业局报告在大连市首次发现“松材线虫”。根据《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和《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国家林业局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按照分级响应原则,逐级进行研究部署、下达指令、协调物资等。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