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家化:本土品牌收复市场(自主创新 产业报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加快科技进步,关键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紧紧抓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任务,建立以企业为

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形成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本版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自主创新,产业报国”,希望通过这些各有特色的创新典型,揭示企业自主创新的意义以及路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本报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朱华夏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上海家化的消息特别多。先是高调宣布复兴“美加净”品牌,随后在各地商家抢注“神六”商标时,遭遇其“六神”的拦截。并且就在这个夏天,“六神”系列花露水和沐浴露力压众多国际品牌,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

  在当前不少本土日化品牌面对外资品牌挑战力不从心之际,上海家化本土品牌的走势,格外令人注意。

  上海家化已经107岁了。但,风雨百年对上海家化来说,从来没有最近20多年的波折来得剧烈、深刻。

  1990年前,上海家化是国内护肤品历史上的奇迹。那时候中国化妆品市场年销售额40亿元,家化产品超过1/10,达4.5亿元,其中“美加净”品牌年销售3亿元。当时几乎所有意图进入中国的跨国化妆品企业都希望和上海家化合资。1991年,上海家化最终选择与庄臣合作,希望获得跨国公司技术经验,“美加净”也成为了合资品牌。

  没想到的是,美加净从此元气大伤。美加净年销售额一路从3亿跌到6000万。而此时,恰恰是外资品牌节节进攻之时。1991—1994年是中外品牌较量最为激烈的阶段,外资品牌大举进入中国,而一些拥有1亿—2亿元市场的本土品牌却日渐萎缩,不少最终被无情淘汰。

  上海家化痛定思痛,在1994年决定出巨资收回“美加净”。

  但此时拥有资金、技术、人才优势的跨国竞争对手已完全成长,错失最佳时机的上海家化,如何追赶世界的脚步?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上海家化从前几年开发的“六神”花露水中发现了另辟蹊径的可行性。

  “六神”花露水是1991年推出的储备品牌。正因如此,在研发时不拘一格,针对夏季个人护理需求,开发一种能祛痱止痒、清热解毒的产品。研发人员结合中草药医理,提取6种药液,取名“六神”。

  “六神”获得空前成功。1994年“美加净”萎缩到6000万销售额时,“六神”已经是花露水市场的第一名。1995年,上海家化组织力量调查中医药与护肤品结合的可行性。3年调查期间,家化的产品逐渐在定位诉求、产品外包装上被赋予东方色彩。1997年,“佰草集”横空出世,它集合了纯中药提取、中国宫廷古方等,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品牌,也是当时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套中草药系列个人护理用品。

  至此,上海家化终于真正开始了“与狼共舞”的阶段———1998—2002年,各种产品突破性增长,获得较高市场份额。

  2004年,全球第一奢侈品牌公司LV的“丝芙兰”品牌主动找到上海家化,希望合资成立高档化妆品销售公司,计划到2010年在中国开出100家专卖店。历史仿佛重新回到了20年前。不同的是,上海家化这次不仅仅提供自己的渠道和市场。根据协议,这家在全世界拥有1300多家连锁店、年销售额达14亿欧元的企业,将把“佰草集”纳入其全球网络销售。

  历史实践已经告诉家化,技术模仿不能持久,技术领先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沿着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的道路,家化近年来自主研发大大提速:近3年申请专利达582项,新产品开发数量每年都超过200项。

  据统计,新产品已经成为上海家化主要利润增长点,其销售额占据半壁江山。

  创新才能振兴(编后)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日化用品市场也不例外。如何才能在“合”与“分”中掌握主动?似乎是每个企业孜孜以求的答案。上海家化风雨百年历程说明,自主创新才是振兴之路!

  自主创新,企业才能在“合”中实现更大的发展;没有自己的东西,即使“合”,那也只会是扶不起来,撑不下去。上海家化第一次合资,因缺少了自己的东西,致使其在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而第二次合资,正是坚持了“自我”,才在合作中赢得主动,进而在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