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大有个“中国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何洪泽邹德浩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有一个“中国中心”,20多年来,这个中心积极推动中美两国的教育、科技和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近日,记者访问了“中国中心”主任杨洪博士。

  杨洪于1985年来美国留学,在获得纽约州立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后,到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任化学系副教授,并发表过60多篇论文。在教学之余,杨洪积极热心地推动中美教育和文化交流,组织了人员互访。2000年5月,杨洪放弃自己的专业,放弃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应聘出任明尼苏达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杨洪对此表示,在做学问之外,他想为促进中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交流多做些工作。

  杨洪说,自1914年第一批3名中国学生来明尼苏达大学就读以来,已有9000多名中国校友在此学习或工作过。现在该校中国留学生有1400多人,占全校外国留学生的1/4。明尼苏达大学师资雄厚,设施先进,成为该校开展中美教育交流的优势。

  “中国中心”每年都有不同主题的交流与合作。在他建议下,明大于2001年建立了“英华培训学院”,扩大了该校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范围。作为英华培训学院的院长,杨洪同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工商企业紧密合作,成功为中国政府举办了公共事务政策、政府行政管理、工商管理、WTO与国际贸易、高等教育和大学管理、教育政策和中小学管理等29个系列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为中国20个省市培训了近300名司局级官员和管理干部。为了办好培训班,杨洪还组织中国学员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家访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美国社会。这一做法受到学员和中国主管部门的称赞,英华培训学院也因此而被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认定为中国国际交流和国际教育的境外培训机构之一。

  杨洪表示,“中美之间的交流,首先是语言交流”。为此,中国中心于2002年创办了一年一度的“中国日”活动,鼓励美国学生学习汉语,几年来,明尼苏达州学习汉语的美国学生已有2000多名。该州已决定明年建立孔子学院,并计划在全州中小学推广汉语教学,为将来更广泛的中美交流打下基础。

  开展中美交流活动需要有经费的支撑。杨洪博士积极与美国商界联系,寻求捐款和合作项目。2002年,他们创建了“建设美国—中国友好桥梁讲座”,并为此项目筹集到50多万美元的基金,每年定期聘请著名政治家、学者或成功的企业家前来演讲。2003年创立的“老美打工在中国”项目,为许多有志于中美交流的美国大学生提供了到中国实习的机会。2004年,第一批美国大学生被派到中国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实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04年初,明大“中国中心之友”组织成立,为中美两国经济、文化、教育和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由于业绩突出,杨洪和他领导的“中国中心”多次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

  “中国中心”的工作人员并不多,只有9个人,其中既有华裔,也有美国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杨洪说,由于项目越来越多,人手还要增加。

  (本报纽约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