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禽检疫当心“走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苏宁

  近一段时间,在南方医院北门某农贸市场附近,时常可以看到一些用扁担挑着鸡笼沿街叫卖的人,虽然正值对禽流感加倍提防之时,由于这些鸡的价格比市场内的便宜,还是得到了不少市民的“帮衬”。据了解,这些鸡很多本来是专供一些酒楼用的,但近来酒楼要得少了,鸡贩们便把卖剩的鸡挑到街上,以“亏本价”卖给附近居民。

  按照规定,进入广州市场的活禽,都要有产地和流通过程的检疫证明,而且还要接受广州有关部门的抽检,但这些被挑在肩膀上的鸡,显然没有经过严格的检疫,来源和卫生状况如何,也大有可疑。

  鉴于各地禽流感疫情的不断出现,广州一方面加强了对候鸟的监控和家禽养殖场内活禽的检疫、免疫,目前存栏的数千万只鸡都要在11月底前注射禽流感疫苗,做到100%免疫,并由市财政负担了本该由养殖户承担的50%的疫苗注射费用;另一方面,严禁市场上销售未经检疫禽鸟,意在切断问题活禽流向餐桌的渠道。但被挑在肩膀上的活鸡“热销”的场面,却让人觉得危险依然潜伏在身边。一旦这些流动在街头的活禽有问题,很可能让我们的努力功亏一篑。

  追究这一漏洞的产生,市民当然有过错———非常时期,更应该注意食品卫生,不该贪小便宜;挑着鸡笼叫卖者更要负责任———怎能不按规定送检,又怎能随地乱摆卖。但仅仅是“教训”市民和严查乱摆卖,恐怕难以杜绝活禽在市场外销售的问题。据了解,沿街叫卖者之所以不进市场,一是误以为活禽检疫要花钱,二是市道不好,想省一笔市场管理费用。为了应对禽流感,我们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一点市场管理费,在鸡贩来说是个“大数目”,与在防疫方面已有的投入相比,只是个“小数目”,如果在非常时期能够免去这点“小数目”,同时充分宣传免费检疫、防疫的规定,对吸引鸡贩按规定进市场经营,一定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反之,如果为这点“小数目”,弄得鸡贩们上街叫卖,一旦造成了病毒的传播,我们将付出更大代价,此前的努力也可能付之东流。

  阻击禽流感的传播,是当前的一件要事、大事,容不得有半点疏忽,我们不能只在意正规市场出售的活禽是否100%免疫,更要提防“走鸡”(广州话漏网、错失之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