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民照样大啖带血白切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邱瑞贤)虽然禽流感疫情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但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的一些酒楼,发现有些食客依然从容大啖“见红”白切鸡。为此,专家提醒市民,为安全起见,广州人爱吃的“白切鸡”一定要彻底煮熟为妙。

  传统白切鸡仍然很受欢迎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有些食肆的禽类食品销路明显下降,但是大酒楼却生意如常。莲香楼、陶陶居、广州酒家等几家老字号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这几天“见红”白切鸡的销售没有下滑。

  在某大酒楼,梁先生夫妇正津津有味地享用白切鸡,梁先生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白切鸡,这段时间也经常吃。而且报纸上都说了疫区禽类禁止运入广东,我是相信政府的监管措施的。”而正与朋友聚餐的市民陈小姐则说:“在大酒楼吃白切鸡可以放心。”

  据了解,莲香楼、广州酒家等知名酒楼对禽类的供货都是严格把关的,相关的防疫证明要齐全才验收。广州酒家一位姓张的部长还说,由于广州人喜欢吃新鲜生猛的食物,所以传统菜式白切鸡现在仍然很受欢迎。而出于保险起见,广州酒家、莲香楼、陶陶居等老字号酒家也改良了白切鸡的烹饪方式,把白切鸡煮得更熟一些。

  对于广州市民爱吃白切鸡的问题,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首席专家辛朝安表示,市民对禽流感应既充分重视又不过分慌张,“其实预防该病毒的方法和预防普通流感的方法一样,日常生活注意讲究卫生,家居中通风最重要。此外,由于该病毒会被阳光杀死,因此最好保持室内有充足的阳光。”

  尽量不要接触家禽,特别是孩子,在接触后要马上做好洗手、换衣服等常规卫生措施。他表示,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家禽一般都经过产地检疫和市场检疫,在大型规范市场销售的绝大部分家禽都是健康的,“经过烹调煮熟后可以放心食用”。

  活鸡宰杀后眼一般半睁半闭

  专家介绍,在选购家禽时,对过小、过瘦、双眼紧闭的鸡应提高警惕,因为这些特征都提示鸡本身有毛病,或在宰杀开膛前就已经死亡“闭眼”了,而健康的鸡是活着宰杀的,鸡眼一般为半睁半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