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皇岛:找准职教与市场“焊接点”(让职业教育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秦皇岛:找准职教与市场“焊接点”(让职业教育热起来)

  傅春秘那彦良

  “我们这里还需要一批幼教专业的毕业生,求您再给预订一下。”“我是北京人,我孩子想到秦皇岛上职校,请您帮助介绍一下。”……像这样,用人单位招工、家长为孩子

上职校的“求”人电话,河北省秦皇岛市教育局负责职业教育的杨艳华科长每天都接到很多。

  近年来,秦皇岛市职业教育转变办学理念,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使职业教育迅速发展,订单及定向培养率达94%以上,职教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企业参与招生量身打造人才

  学生“一入学便就业”

  连普通高校大学生就业都比较困难,秦皇岛职教生就业何以如此走红?秦皇岛山海关职教中心校长夏连海一语道破:“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量身打造什么样的人才。”今年7月,他们与国内几家普通高等院校同时来到海尔集团,然而海尔对职业教育情有独钟,一次性签署了200人的订单。集团人事主管解释说:“我们企业与学校一起参与招生、面试,参与教学计划的制定和教学内容的设置,把海尔的企业制度、文化融入教学,并把海尔作为实训基地,学生从上学第一天起,脑子里就‘奔腾着海尔的血’。”这样既为企业培养了所需人才,又解决了学校实训投入不足的问题,还保证学生“一入学便就业”。

  秦皇岛市职业教育也经历了“毕业生送不出去,新生招不进来”的低谷。为打破僵局,他们努力寻找职教与市场的“焊接点”,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进行市场调研,及时向职教院校发布市场用工和新上项目等信息。各职业院校也纷纷成立市场研究机构,以变应需,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

  管理化刚为柔教学引入实训

  机制“变脸”促进良性循环

  为适应人才市场需求,秦皇岛职业教育在招生制度、管理机制、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在管理上,突破传统学历教育制度,由过去的刚性管理向柔性管理转变,各院校根据人才市场需求状况,制定长短并行的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同时,对合格毕业生实行毕业证、技能证和就业证相统一的“三证”管理。

  在教学中,各校让企业、专家对设置专业进行论证后,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以国际技术质量认定的形式,把实习实训技能、工作态度贯穿教学全过程。

  目前,秦皇岛已建立了稳定的职业教育市场体系。全市中高等职业院校与国内100余家企业合作,职教生遍布全国,海尔、海信、三星等知名企业纷纷来此签订用人订单。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