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促盘锦可持续发展(统筹发展在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辽宁盘锦市是一座资源型城市,缘油而建,因油而兴。辽河石化公司、盘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辽河油田热电厂、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4家工业企业相互依托的新工生态工业园区和以华锦集团乙烯公司、辽河富腾热电厂、双兴公司、催化剂厂和辽通公司5家企业组成的天河生态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产业间横向耦合、纵向闭合的共生关系,实现了物质闭路循环和能量多次利用,达到物质能量利用最大化和废物排放最小化。

  2002年,盘锦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生态立市、科教兴市、产业强市”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行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近4年来,盘锦市在4个重点领域初步建设了4大体系:生态工业体系、生态农业体系、油气开采循环经济体系和循环型社会基础体系。以石油化工、热电、化肥和防水建材为主导的新工生态工业园区,实现了石化干气做燃料气的能量循环、沥青废水回用、石化碱、瓦斯气回收等资源循环利用;在全国氮肥、复合肥和合成树脂生产基地的天河生态工业园区,所驻5家企业均已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投资132亿元的40万吨乙烯扩建和复合肥扩建项目已列入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项目。在有机大米基地、有机肥加工、细稻糠灭草、秸秆气化等一系列生产流程,体现出水资源高效利用、禽畜粪便综合处理和农业废弃物能源化循环利用的良好态势。2003年,全国首批命名的10个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全部花落盘锦。

  辽河油田有13个生产单位分布在盘锦市。辽河油田依靠科技打造“绿色油田”,对盘锦“生态立市”作出了最强有力的支持。几年来,辽河油田投资9.26亿元,实施451项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油气采收率。当前辽河油田年回收采油污水1296万立方米,回注回收率达100%。在社会基础体系建设方面,盘锦市注重实效,建成日处理污水10万吨的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也正在加紧运作中。两个污水厂全部运行后,盘锦市城区生活污水将实现100%集中利用,使辽河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盘锦市在新工工业园、天河工业园的重点企业全部实施清洁生产,初步实现内部资源循环利用。盘锦市在建筑业、餐饮业、养殖业和生态农业领域选择10家企业,进行扩大试点,探索多领域、多层面、多类型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经验。截至去年底,盘锦市首轮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达64家,其中22家清洁生产试点企业全部通过国家验收。目前,盘锦市正着手建设4个农业生态示范区、两个生态工业园区,确保60%重点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创建10家废水“零排放”企业和1家国家级清洁生产企业;初步建立起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循环经济法规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及绿色消费体系建设。

  实施清洁生产以来,盘锦市成功地实现了由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环境效益显著:累计节水5000万吨,节电3亿千瓦,节煤3.42万吨,节约燃油8765吨、天然气4021万立方米,全市减排COD、废水、废渣等各种废弃物近6000万吨。

  发展循环经济,使盘锦市工业重复用水率达到90%,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88%以上,辽河盘锦段水域及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达到66.7%。

  辽宁盘锦市刘立杉张岩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