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时机构少设为好(时代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沈峰康永奎

  新闻回放:据人民日报11月14日报道,陕西省最近对2004年12月前设立的各种领导小组、委员会、协调小组、指挥部、组委会等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进行了清理,撤销了265个议事协调和临时机构,18个机构保留至工作结束后撤销。

  一些地方上项目或是执行某项任务时,常常要先成立一个临时协调机构,拉一帮人马,以至于临时机构越来越多,政府机关机构臃肿、不堪重负。临时机构的泛滥,也使得其自身功能日渐萎缩,办事程序等问题纠缠不清。而一些领导干部因为在议事协调机构兼职过多,需要应付的会议、工作很多,结果遇到问题时反倒是谁都不想负责、谁都不敢负责。

  政府必须转变观念和转换职能,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发展。政府有效的管理,并不是事事都要插手。重要的是科学划定职权、完善程序,而不是事事都设临时机构处理。科学地设置政府的常设部门,划定它们各自的职责范围,设计合理的办事程序,寻常问题大可按照职权、程序归口办理。遇到临时问题,可以按照预先准备周密的方案进行处置。这样既可精简机构,减少临时机构相互之间的推诿、扯皮,又可方便群众。临时机构太多,程序复杂,群众办事一头雾水,可能会觉得政府行使权力不够慎重。因此,陕西省撤销议事协调机构,显示出依法行政、科学行政的积极意义。

  此外,许多临时机构是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设置的,如果情况发生了变化,临时机构的存在就可能遇到问题。例如,以前制定的法规政策与现行法规及管理体制不符,有的被修改,有的被废除,如果那时根据有关规定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还延续存在,恐怕也早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形同虚设了。

  规范设置临时机构,也有利于建设一个高效、简洁的政府,有利于节约行政成本。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