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昌江县批发健康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健康证标明的是持证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在指定的服务行业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旨在减少疾病传播,保护大众的健康安全。可是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卫生防疫站不需要身份证、不需要体检、不进行任何培训,只需交纳68元现金和一张照片,就可以顺利地办理一张健康证。

  10月9日上午10点多钟,我们装扮成昌江县城餐饮店打工人员,到县卫生防疫站办理
健康证。走进防疫站大厅时,两名工作人员正坐着聊天。我们问是不是在这里办健康证,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其中一名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办理健康证需要交纳68元。我们到交费处交费后,女工作人员拿出一张“体格检查报告表”,准备填写。我们看到,这张表格上有很多体检项目,除了常规的身高、体重、眼睛、血压、耳、鼻、口、颈等体检项目外,还有心、肺、皮肤、胸廓等重要的体检项目。我们以为这些项目必须进行体检,没想到女工作人员只询问了我们的姓名、年龄和籍贯,并没有要求我们体检,也没有要求我们提供身份证,短短3分钟时间,该工作人员就为我们填好了检查表。

  检查表上各检查项目全部填为正常,我们中的一人明明是近视眼并且戴着眼镜,双眼视力却被工作人员填写为5.0。填完表格,这名女工作人员给我们开了一张做“两对半”检查的报告单,可还没等我们说话,工作人员又表示可以不抽血体检,让我们直接到防疫站卫生科办理健康证。我们看到,女工作人员在医师签名处署名为“黄华英”。

  拿着“体格检查报告表”和“两对半”检查的报告单,我们来到防疫站卫生科,工作人员看到报告单上没有“两对半”检查结果,让我们到注射室找医师填写结果。而注射室的医师只问了一句愿不愿意抽血?当我们表示不想抽血时,该医生立即走进房间拿出一个印章,直接在“两对半”的报告单上印上“阴性”。在整个过程中,医师没有给我们做过任何一项体检。

  在黄华英医师询问我们的姓名和身高时,我们中的一位随便说了一个“钟云”的假名,并说身高为170厘米。返回防疫站卫生科,我们中一位181厘米的高个子特地拿出自己的照片和这些表格表示办理健康证。尽管身高和表格上登记的身高相差十几厘米,卫生科的工作人员竟没有表示任何异议,很快在电脑上打出了“钟云”的健康证,整个办证过程只有十几分钟。

  为了进一步了解昌江县卫生防疫站不给办证人体检就直接办理健康证的情况,我们在县城石碌镇进行了一番暗访,发现绝大多数餐饮业服务员都是直接花钱买的健康证。我们首先来到人民路文昌鸡饭店,一楼3名女服务员胸前都挂着一张健康证,显得非常规范。我们随意和一名女服务员攀谈起来,询问在哪里可以办到健康证?办一张健康证多少钱?这名服务员回答说办一张健康证需要68元钱,但却不知道在哪里能办证。我们追问这名服务员既然不知道在哪里办健康证,那健康证是怎么来的?这名服务员说健康证都是饭店老板统一帮服务员办的,所以自己不知道办证的地方,也没做过体检。我们随后又来到一家黄流老母鸭饭店,看到这家餐馆的一部分服务员没戴健康证,而有健康证的服务员却是既不知道办健康证的价格,也不知道办证的地点,很明显本人没有去过防疫站,更不用说体检了。

  海南省卫生厅疾控处有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按规定,群众要办理健康证,必须首先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和照片,填写登记表后进行健康体检。体检合格后,还要接受专门的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领取健康证。办理健康证的费用在60元—70元之间,主要是体检费用。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防疫站不给群众体检就直接办理健康证,是一种违法行为,省卫生厅将严肃处理。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说,一旦有传染病人从事餐饮业服务工作,非常容易将疾病传染给顾客。根据《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凡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健康检查主要涉及的疾病为:病毒性肝炎、痢疾、伤寒、活动期肺结核、皮肤病和其他有碍健康的疾病。如果查出患有这些疾病,则不得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理发美容、公共浴室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需等到治愈后才可以工作。

  海南省海口市马应珊王庆芳李利君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