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身之后莫忘“整理”(健身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体育科研所白二宇

  整理活动就是在每次锻炼接近尾声时,用一些较和缓的练习作为过渡,使身体各部分和组织有序而协调地逐渐回归到安静状态。不论是竞技运动,还是健身锻炼,整理活动都不应忽视。

  为了健身,人们总要通过一定的运动负荷,使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活动达到较高的程度。运动时人的心率通常大大超过安静时的心率,并持续若干分钟,同时机体的代谢也会比平时旺盛,消耗的能量大大增加。为了更好地恢复,身心都需要由动到静的过渡。

  从学理上讲,整理活动可以加快清除运动中肌肉堆积的乳酸等不良生成物,为身体补充氧气,使心血管系统机能由高度动员状态逐渐平复;和缓的练习还有助于情绪从紧张向放松过渡,减少荷尔蒙的分泌和神经能量的消耗。从自我感觉来说,适当的整理活动可避免头晕等难受状况,减轻运动后肌肉的疲劳感。

  我们在运动之前需要活动关节和抻拉肌肉及韧带,运动之后同样需要做此类练习。而且在整理活动中拉肌肉的持续时间应该稍长一些(半分钟以上),以便减轻肌肉酸疼。按摩对放松肌肉和疲劳恢复也有明显效果,但要注意推拿与静脉血流的方向一致,即由肢体的远端朝心脏方向用力,效果才好。

  我们也可根据运动主体部分的特点适当安排,使主体运动和整理活动之间有一个平缓的过渡。例如,主要锻炼内容为爬山,则应在下山的后半段逐渐减速,到平地再慢走几分钟,使心率和呼吸逐渐接近平时状态。打篮球或网球之后,可放松慢跑200—300米,再抖动抖动四肢,进行几次频率较慢的深呼吸。

  有的人可能有一个误会,认为太极拳动作缓慢,打拳后就不必进行整理活动了。其实打拳时意念与动作紧密结合,精神高度集中,练习后更应采取慢走之类的放松活动。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