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游渔利 下游遭殃(监督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贯穿山东省无棣县境内的两条河流———漳卫新河、马颊河,是无棣县43万人民的生命之源,如今却成了“龙须沟”。据滨州市环保部门9月30日在无棣县辛集闸监测化验,断面污水量达到100%,COD(废水的化学需氧量)浓度高达685mg/L;10月12日为732mg/L,创历史新高。自2000年底到目前已有4亿立方米污水排入渤海湾。由于漳卫新河、马颊河是无棣县境内主干河道,与全县境内沟、渠相连,相互贯通,互联成网,“龙须沟”使全县到处臭气熏天。

  据调查,漳卫新河、马颊河的主要污染源是河南省、河北省和山东省的德州、聊城等地的一些企业。河南新乡、安阳等地的造纸、化工、印染等企业排放的工业污水,是漳卫新河的主要污染源。

  由于河水污染不断加重,地下井有60%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2001年以来,污水导致投资4000万元的供水工程被废弃。沿河两岸大部分耕地靠污水灌溉,有毒物质和各类病菌直接影响粮食和蔬菜品质,粮食产量已由正常年份的3亿公斤,下降为1.25亿公斤。

  2000年以来,大量污染水涌入渤海湾,造成近海区域鱼虾死亡,淡水鱼虾几乎绝迹。群众反映,现在的海水鱼虾,不但数量少,吃起来也不是个味。去年秋季,无棣县仅捕捞鱼虾4000吨,比往年减少1.8万吨;沿海246万亩滩涂养殖的纹蛤、丰年虫卵减产1/2。

  原盐生产是无棣县的重要支柱,去年年产原盐25万吨,仅占正常年份的1/5。鲁北化工企业集团是国家重点企业,年产万吨离子膜烧碱,以高浓度海水为原料,由于海水污染严重,氯碱项目被迫停产数月。

  山东无棣县计生局于清东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