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绿色”不要也罢(读者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庆市南岸区李北陵

  谁都知道,“绿色”不仅是自然之意,也是环保的代名词。北方某大城市很会“创造”———几桶油漆一喷,园艺雕塑、枯黄的五色草就摇身变成“绿色”,焕发出“盎然生机”。

  只要脑子没毛病,谁不知道这油漆换来的皮面亮光的背后,是劳民伤财;用富含有毒有害物质的油漆喷出来的,非但不是什么“绿色”,恰恰是污染。如此“绿色”,不要也罢!

  认真追溯起来,这座城市的“创造”也是打别人那儿拾来的。早有耳闻目睹,一些城市,为了“美化”城市,不惜花费亿万资财,为房屋建筑穿“衣”,为城市“洗脸打粉”。“美化”的结果,官员的政绩打了蜡上了光,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并没获得实际收益,百姓斥之“哄娘哄老子”,“马屎皮面光”。

  但也有例外的。前不久在上海开始的住宅穿“外衣”,就让人另开眼界:外墙穿上厚厚一层“棉袄”,屋顶加戴“帽子”,外窗采用双层中空玻璃,小区里安装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夏天晚上可以利用峰谷电制冰,白天通过室内风机将冷气送到每个房间,路灯则用电子板白天吸收太阳能用于夜晚照明。据称,这是上海根据7月15日起实施的《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对全市所有新建住宅及公共建筑强制推行的一项节能工程。穿“衣”戴“帽”后,新型节能住宅比普通住宅更保湿,更隔热,更节能,节能率可达50%。仅此一项预计年可节电近2亿千瓦时。

  一样的穿“衣”,一样的涂脂抹粉,却有两样做法,体现出两种不同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孰优孰劣,孰虚孰实,一目了然。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