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拾荒人为何偏爱工业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9 东方网-劳动报

  前些日子,笔者经过郊区一处工业垃圾堆放场地,见十余名拾荒人身背箩筐、蛇皮袋“严阵以待”。少倾,一辆满载工业垃圾的大卡车“隆隆”驶来。车未停稳,一个搭荒人已不顾危险地攀上车去,抢先觅“宝”。垃圾倒下,拾荒人顾不得尘埃呛人,一拥而上,竞相争夺。笔者细细一看,工业垃圾中宝贝还真不少:废旧螺钉、螺帽、碎钢铁、短电线、断焊条等等应有尽有。不久,拾荒人个个面带笑容,满载而归。

  笔者向攀车的拾荒人递上一支“红双喜”,打听捡工业垃圾“效益”如何?他咧嘴一笑“比捡生活垃圾‘油水’足多了!”他告诉笔者,有一次他甚至在工业垃圾中拾到一块五百多克的黄铜块,算是发了一笔小财。

  现今正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业垃圾中夹杂多种有用物资倾倒出去,亏了企业肥了拾荒人,显然与此相悖。拾荒人偏爱工业垃圾,折射出企业厉行节约大有文章可做,大有潜力可挖。上世纪七十年代,笔者在一家机械厂金工车间工作时,职工几乎人人皆知鞍钢老劳模孟泰搜集废弃的螺钉螺帽等,使之重新有用武之地的事迹。当时不仅节约蔚然成风,而且有制度保证。例如金工车间机床加工下来的铁屑铜末等,须按规定放置在不同的箱内;其他有用的废旧物资分门别类置放;申领工具原材料有严格的审核批准制度……出厂的工业垃圾极少夹杂有用物资。

  笔者建议,企业一要大力宣传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企业的意义,表彰节约典型,形成节约氛围;二要继续发扬节约传统,建章立制;第三,在工业垃圾出厂前,组织人力“过滤”一下,把各种有用物资送到应该去的地方。

  □陈祖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