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砂宜兴(神州情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尹汉胤

  不少来宜兴的人,是先知道紫砂,进而才知道宜兴是紫砂的产地。这倒不是宜兴这地名不古老,而是宜兴紫砂太出名。

  紫砂诞生于宜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当初谁也不曾想到那一团质朴的泥土,会被宜

兴人演绎出了全新的生命,创造出了令世人倾倒的紫砂艺术。

  而紫砂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童年的记忆。记得小时候在北京家中,父亲书橱中便摆放着几把紫砂壶,那些壶造型古朴,颜色厚重,在书的背景下既和谐又雅致。而在我的眼中它们只是玩具,心里总想着拿出来玩,而父亲却不让动。一次父亲外出,我趁机将它们从书橱中拿出来,一字排开灌上水,一把壶一把壶地倒来倒去,玩得正开心时,父亲回来了,他将壶中的水倒掉,将壶擦拭干净放回书橱,指着其中一把对我说,这可是咱们老家一位紫砂名家制作的壶。紫砂,我平生第一次知道了宜兴紫砂。及至成年又知道了紫砂与父亲的特殊渊源,父亲走上绘画之路,最初的艺术启蒙,就是在当时的宜兴陶瓷学校完成的。那段学习影响了父亲的一生,直至晚年,父亲还多次向我谈起那段学习生活。

  江南宜兴,位于浩瀚的太湖之滨,境内湖泊密布、河道纵横、茂林修竹、奇石怪洞,旖旎的风光犹如精致的盆景。千百年来,宜兴人便繁衍生息在水的温润,水的亲和之中。人们的生活,像是浸泡在茶水中,韵致而闲情、柔媚而内敛。丰富的地貌,水乡的润泽,使得宜兴人的性格中蕴含着一种对艺术的向往。

  北宋末年,宜兴的先人们在地下采掘出了独特的紫泥,生存的本能,很自然地促使他们用这泥制成了生活器皿,但慢慢地他们从这泥中发现了独特的功能,用这泥制成壶,冲泡茶水时,其壶透气不透水,茶汤不仅醇香甘美,泥中含有的丰富矿物质溶于茶中,还有益人体健康。自此紫砂成为了宜兴的传统工艺。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宜兴人,以壶的形式将人与土地、水、茶联系了起来,并从中品味着人生,感悟着乡情,闲适地度日。这无疑是宜兴人对自然生命的独特理解、浪漫情怀使然。漫漫岁月,宜兴人从紫砂中不但领悟出了生命的真谛,并逐渐将其升华为一种地域文化,在与紫砂相伴的几百年间,他们以手中的紫砂感知着人间冷暖,时代风云,又如紫砂般沉稳富有定力,品茗壶中冷眼世态,一把紫砂壶浓缩着大千世界。一代代宜兴人喝着紫砂阳羡茶长大,无形中也沉淀下紫砂的韧性与持重。色泽厚重的紫砂,蕴涵着一部宜兴历史。

  面对紫砂,我心里总有种感觉,那深埋于宜兴地下的紫泥,看似是这片土地恩赐于宜兴的一笔财富,但当它被宜兴人发掘并创造出紫砂艺术时,那紫泥其实也在考验着宜兴人的智慧,在那泥的深层更蕴藏着一个期许。

  延续了几百年的紫砂,仍继续着它古老的辉煌。在龙背山陶瓷馆,历代制壶大师,精湛的紫砂、为这片古老的土地续写了神奇的传统。而在宜兴的名人馆中,宜兴杰出的代表,徐悲鸿、潘汉年、周培源、蒋南翔、阿甲、尹瘦石、吴冠中……上百位的科学家、艺术家,以及执教于全国各大学的几千名教授,正在续写着宜兴新的辉煌,构建起宜兴一道更为绚丽的风景。

  站在龙背山文峰塔上极目远眺,宜兴大地一派盎然生机。古老的宜兴,在新世纪的曙光中,正以崭新的时代风貌傲然出现在苏南。古老的紫砂在新的世纪里正经历着凤凰涅槃。那深埋宜兴地下600年的紫色期待与复兴,正在这一代宜兴人的智慧与奋发中化为现实。

  紫砂,宜兴童年的印记,乡情的寄托;紫砂,宜兴精神的器宇,历史的见证,窑火正旺。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