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革故鼎新 激浊扬清(茶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雨生

  去年,《杂文报》扩版,受到好评。国内报纸扩版,是新潮,是众势,但那多是靠广告支撑。《杂文报》基本不登广告,扩版是实实在在扩充杂文园地。报纸副刊的杂文专栏日见萎缩,此时此行,自然为好写好读杂文的人所欢迎。

  21年前,有幸参与创办这家报纸。在“致读者”中,我特意写了这么几句:“以一种文体编辑一家报纸,是一个尝试。”“尝试的结果有两种可能,一是成功,一是失败。我们力争成功。”当时所说的“失败”,包含两句隐语:其一,社会大环境变化,苛责杂文,容不得杂文生存。其二,不能赢得读者,没有一定的发行量,不得不自我消亡。实践表明,“失败”的两句隐语终究被隐去,应该说是好事情。社会走向开放,走向宽容,走向和谐,容忍杂文生存和发展。这期间,报纸遭遇磕磕碰碰,可谓多多,但大环境在变好,也就不必计较。一位外国作家考察中国文学发展状况,说过一句让我难忘的话:“杂文是中国文学的风标,看中国文学的动向,就看杂文好了。”风标没有停止,没有消亡,愈转动愈欢快,显示了作者和读者对它的厚爱。大家需要借此表达话语权。表达的惬怀与多彩,又足以使得一种文体也能编活一家报纸。作者借助这块园地,使得杂文从内容到文体,都展示了全新的风貌,取得了独创性的成就。

  《杂文报》创办之时,大家心里就明白,它不可能派订,也很难由公费订阅,更得不到财政补贴,立足点只能放在自费订阅上,得依靠掏读者个人的腰包。读者是衣食父母。要赢得生存,首先要赢得读者。那时候,出版物还没有形成市场竞争态势,更没有出台竞争机制,《杂文报》却被逼迫走向这条路。待到近年,报刊派订愈演愈烈,下面不堪重负,有关部门不得不严肃下文,紧急刹车,釜底抽薪,明令一大批报刊停办。《杂文报》却由此赢得了发展机遇,扩版又再扩版了。

  怎样赢得读者?这是我的小文难于尽言的。不过,报纸创办之初,明确地亮出了宗旨:革故鼎新,激浊扬清。这个宗旨长期标印在报头上。在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全面改革的时代,这个宗旨对读者不能说没有吸引力。文学作品只有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赢得读者。不同的文学形式,有不同的贴近之路。杂文从自身的社会功能出发,坚持这个宗旨,呼出时代强音,而走进了读者的心中。

  依靠作品赢得读者,由赢得读者而获得生命力,获得生存权,进而赢得自身的持续发展。应该说,《杂文报》走了一条健康之路,成功之路,为杂文爱好者提供了一片园地。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