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钉一个牌子”就够了(大地漫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司徒伟智

  巴金诞生于成都正通顺街,其故居早已不复存在。一九八五年,四川省作家协会给省委省政府写了报告,要求恢复巴金故居。省委同意了,但巴金知道后不同意,说:“不要恢复故居,如果将来要搞点纪念,可以在旧址钉一个牌子,上面写‘作家巴金诞生在这里,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就行了。”以后,他始终坚持这一点。

  巴金的胸襟很开阔,见解很深邃。他不仅是拒绝用国家的钱来纪念个人,而且是意在否定那些不必要的举措。

  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国外游历归来的友人说起在英国伦敦,见过不少房屋的墙上贴着一种圆形的瓷牌,上面有很简单的文字,比如“查尔斯·狄更斯(一八一二—一八七○),小说家,在此住过”,“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一八○九—一八八二),生物学家,在此住过”,一望可知这里曾经是狄更斯、达尔文的故居。伦敦为它历代名人故居颁发的这类纪念牌,已发了近四百块。人们普遍赞赏这种聪明而简便的“一块牌子主义”——既收纪念之效,又无耗资之弊,不是很好吗?后来,上海市虹口区为“十大文化名人故居”挂牌,道理是相通的。

  从伦敦的瓷牌,到虹口的铜牌,其实一样是以此既继承文脉,又无须多少花费,一举两得。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