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话天堂里的圣水(笔墨山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静

  有人说,九寨沟是人间仙境,但只有等你亲临其境,才会真正有所体味。

  “她有着森林绚丽的梦想,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噢,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伴着这首优美的歌曲,在秋风送爽的日子里,我终于带着憧憬、带着向往,来到九寨

沟。

  尽管长途颠簸,看着窗外缓缓而过的如画风景,我的心情真是好极了。九寨沟是我国唯一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级风景保护区”两顶桂冠的地方。面对美丽而静谧如童话般的世界,我用心默默走进她,感知这人间天堂一样的地方。

  山青林翠不用说,方圆几百公里,到处是流动的水,不同颜色的水。水从山中、林中流出,形成清潭,继而又下泻成瀑布,瀑布因山势平缓而形成溪流,溪流又注入湖泊……以水作画,以水做诗,飞动与静谧,刚烈与温柔,写出一个又一个充满诗意的童话。人说九寨最美最奇的就是水,有“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洁净的水是九寨最美的女儿,最迷人,最令人心醉。九寨沟的水,即使穷尽世上所有的赞美之辞也不能描述她的美丽。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火花海……大大小小的群海碧蓝澄澈,高低错落的群瀑高唱低吟,水中倒映绿树、蓝天,水在树间流,树在水中长;流泉飞瀑,水光潋滟,清洌透底,变幻无穷,真是美不胜收。漫步在如画的九寨沟,那温柔的风吹拂经幡,吹拂树梢,吹拂着我流水般的心绪。此时此刻,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沐浴着凉爽秋风,喧嚣都市中那种忙碌而烦躁的心情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心中只是深深感慨世界是如此的精彩、美妙。恬静的镜湖、俊美的翠湖、神奇的五彩湖、奇异的珍珠滩、壮丽的诺日朗瀑布……我的心灵仿佛被这些圣水洗礼,那样的洁净而明亮。

  当水成为世界的稀有,当水成为人类的渴望,而九寨的水却漫山遍野,五彩缤纷,难怪有外国游人要惊叹:上帝真是偏爱这块土地!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