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倡导“经济方案” 3000元有望治好小儿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专家倡导“经济方案”,全国45家医院推广,治疗费用从17万降到5万

  新快报讯(记者林靖峻 陈凤琼 通讯员 贺小伶 刘丹)治疗小儿白血病的费用从17万降到5万!近日,“全国小儿白血病经济方案”的协作网中心主任、广医一院的儿科教授吴梓梁对记者说,用“经济方案”治疗小儿白血病,可以大幅度减少费用,价格最低方案3000元就有希望治好。

  天价费用使九成家庭放弃

  吴教授介绍说,在儿童所患的肿瘤里,小儿急性淋巴白血病是非常常见的,估计全国每年新增病例1.5万人。但是治疗费用一直居高不下,平均每人花费17万,以致90%的家庭被迫放弃治疗。医生说,一般治疗小儿白血病,都需要五年时间,住院半年后,每隔两三个月复查一次,连续三年不能间断地吃药打针强化疗效,而最后两年停药观察,如果不复发的话,基本就能好了。他还说使用抗生素过量而导致化疗相关性死亡以及病情频频复发是白血病屡治不愈的原因。

  普通病人只需5万元

  “其实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钱,他们放弃治疗很冤枉!”“经济方案”的牵头人吴教授说,“如果小儿白血病放弃治疗,是100%的死亡。”因此,他提出,要对病人实行“个性化”用药,首先,他提议病人缩短住院的时间,直接带药回家吃,只须定期回医院复查就可以了。

  另外,要尽量减少抗生素的用量,以免引起过多的并发症。现在的研究表明,一种专门用于防止白血病复发的药物名叫左旋门冬酰胺,减少90%的用量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省下了一大笔药费。普通病人只需要5万元就可能治好病,而病情轻的更是3000元就可能治好。

  全国共45家医院参与

  据了解,全国共45家医院参与了这个“全国小儿白血病经济方案”的协作网,广医一院和华侨医院都出台了相关的服务。吴教授表示,广医一院小儿白血病病人的五年存活率为82.2%,这证明小儿白血病并非不治之症,病人及家属应该坚定信心。“现在不仅仅是可治的,而且还是治得起的,经济方案会惠及每个小儿白血病患者。”他说。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