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午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2 重庆晚报

  下午茶源起英国贵族。

  就英国的气候而言,是很适宜喝下午茶的。冬季漫长,潮湿阴冷,红茶,奶油与面包使胃温暖起来,在令人倦怠的下午,可以振奋一下精神。

  下午茶于我们来讲,现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追求时尚与生活品位的白领阶层,

早就流行开了喝下午茶。许多大公司,专门辟一间茶室,在下午3点左右,人的精神最为倦怠的时候,让职员享受一段喝下午茶的时光。目前在我国白领中流行的有两个英国红茶的牌子:立顿和川宁。茶点一般是吐司。品味茶与茶点的美味,同时,同事之间彼此交谈,既得到了休息,也融洽了关系,交流了信息。有些职员抱怨下午茶打断了工作的连续性,向管理者提出异议。可是没料到喝下午茶已经成了管理者的一种管理方式:你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得喝。更多的白领是愿意的,在喝的同时,没忘了探讨一番柠檬味和奶油味哪种更好,再配之以吐司、沙爹、布甸等时髦的词,来显示自己不俗的生活品位。

  这离下午茶的实质已经远了。它应该是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悠闲的,自由的,文化的,甚至是哲理的。下午茶的味道,茶点的品种花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蕴含的精神实质。它和一般奶茶的不同在于,后者满足纯粹的味觉即可,可下午茶不单纯是味觉的问题,它更多的是精神享受,是长期的文化积淀与品格。

  现在,在英国,本土文化的产物下午茶正逐渐被可口可乐、咖啡挤兑。但在剑桥大学,下午茶作为该校的传统仍在继续。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爱好、年龄的教授、学者们在此时聚集在一起,喝茶,闲聊。在这里,不同的观点与思想相碰触,产生灵感的火花。有不少学者从中受益。据说一个物理学家和一位历史学家交谈,得到启示,研究出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奖。一个人关在书房研究学问,视野狭窄,思考有限,在品茶的这段悠闲时光,和他人进行精神交流,不但开阔眼界,启发思维,也是一种精神享受。

  我国的学者中间也悄悄流行着下午茶。时段不一定在下午,茶叶也未必是英国正宗的红茶,最重要的茶点不是吐司,而是清谈:学术观点的交流与人生哲理的探讨。精神的交融远胜于茶本身。

  贺芒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