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隼鸟小行星探测器投放的机器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沈阳晚报

  

  

日本隼鸟小行星探测器投放的机器人失踪

  

日本隼鸟小行星探测器投放的机器人失踪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3日说,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投放的一个微型机器人未能按计划着陆,目前下落不明。该机构的专家川口一朗说,科学家错误计算了投放这个机器人的最佳时间。

  失踪的机器人名叫M INERVA,只有10厘米长,状如可乐罐。它的任务是前往小行星“丝川”采集数据,为“隼鸟”号11月19日登陆“丝川”做准备。这也是日本首次向地球外的天体发射数据采集设备。

  据报道,失踪的机器人装备有一个照相机和温度计,计划登陆“丝川”,将表面温度和图片等数据通过“隼鸟”号传回地球。

  对于机器人的失踪,川口一朗说,“这真让人失望。但我们发现许多有关小行星(丝川)的情况。我们将研究这些数据,希望凭此让‘隼鸟’号成功登陆。”

  “丝川”小行星取名自日本已故“火箭之父”丝川英夫博士。它形如马铃薯,长约500米,宽约300米,与地球平均距离约3亿公里,其轨道位于地球和火星之间。“丝川”目前距地球约2.9亿公里。

  2003年5月9日发射的“隼鸟”号,目前已围绕“丝川”运行两个月。科学家希望通过研究“丝川”的表面样本,揭开宇宙起源的秘密。(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