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不就业 高校毕业生出现“袋鼠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沈阳晚报

  新华社长春11月14日电高校学子就业的高峰又到了,然而就在多数毕业生为找工作而四处奔走忙碌的时候,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已经走出校园,却没有工作或去接受职业技能培训,而是依靠家人养活,他们被称为高校“袋鼠一族”。日前,记者采访了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同学。

  2003年毕业于长春某省属重点高校的赵某已经在家“赋闲”两年了。他说,不工作

是因为不习惯被约束,想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

  然而,为了赵某这种“自由”的生活,他的父母每个月要为他支付2000多元的生活费。赵某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单位的效益也不错。“为儿子花这些钱我们不觉得心疼,家里也承担得起。”但让赵某的父母犯愁的是“毕竟我们不能养他一辈子啊。”面对父母的烦恼,赵某却很不以为然:“又不用我去赚钱养活家,只要过得开心就行了,干嘛非得工作!”杨某毕业两年来,虽然仍伸手向父母要生活费,但这期间他却一直没闲着。毕业后,在亲戚的“帮助”下,杨某进入一家电子企业干了一阵儿,但感觉离自己的“理想”差得太远,辞职待业几个月后,他决定自己“创业”。

  杨某先是投入近十万元和同学合伙开了一间网吧,起初觉得挺新鲜,但新鲜劲儿过后,他就不怎么管事了。半年后,网吧经营不下去了。不得已,他和同学卖掉机器关门了事,算了算账,一分钱没赚反而赔了两万多元。接着,他又卖过服装、尝试开过广告公司……但干哪一样的时间都没超过三个月,父母为他“创业”也几乎赔掉了家底。

  杨某的亲人、同学常劝他脚踏实地地干点事,杨某也觉得自己挺委屈:“我也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也没拿那些钱去挥霍,可创业是有风险的,我就不相信我会总失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