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纵容你身边的“索票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沈阳晚报

  

  

别纵容你身边的“索票族”

  最近一些读者反映,在沈阳的一些大超市内,经常聚集一伙人,他们专门索要或者捡顾客的购物小票,然后转手卖给需要用小票换发票的人,久而久之他们悟出了一套“生财之

道”。暗访:“索票族”生财有道

  11月5日晚,记者来到北站附近某超市购物,结账后手持小票的记者走出卖场,“你把小票给我好不?”在三楼滚梯处,记者遭到了一位老妪的阻拦。记者发现在短短的5分钟内,她拦住了8位购物者,其中有三位购物者慷慨地把小票给了她,一个男子把小票扔进垃圾桶后,老妪很快把手伸进去捡起了购物小票,收获颇丰的老妪把小票放入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袋中的小票已经满满一袋。

  在超市外记者与一位“索票族”攀谈了起来,“我想买点发票你这有吗?”“你要那东西有啥用?”这个老大爷用怀疑的眼神打量着记者,“报销呗!”“我这只有小票,你拿它到超市服务台就能换发票。”“怎么卖?”“1000元小票卖10块钱!”“能便宜点不?”“不行!这价都是固定的,在这儿都这价!”“你有多少?”“我还有7000块钱的,要是不够我再给你想办法,我天天都在这,要想买的话过来找我就行。”随后记者以回去考虑一下为由转身离开。超市:开与不开我们很为难

  一位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一些人拿着一大叠购物小票来开发票。时间长了,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些小票都很零碎,有一、二百的,甚至五六块钱的也有,小票的购物日期也不相同,新旧程度也不一样,有的小票上甚至还有脚印,这些小票就是从‘索票族’那买的。基本上每家大超市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索要或捡拾小票维持生计,有时也捡拾一些饮料瓶,超市对此专门聘请了一些保安,加大整治力度,可这些人和保安打起了‘游击战’,对此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索票族”最大的客户是一些急用发票的报销者,这些人能报销,可买的东西却没有发票,所以只好从“索票族”手中购买小票补洞。此外,来沈出差的外地客人也是“索票族”主要客源。这些外地客人需要发票报销差旅费,由于是摊在公费上,他们往往不惜高价买小票。反思:小票真的无用处?

  记者发现,超市购物多数人都不索要发票,因此超市购物小票通常难逃被人揉成一团废纸的命运。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超市打出的小票就是顾客的消费凭证,如果所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在没有开发票的情况下,也可以凭小票要求商场退货;因产品质量造成损失的可以作为要求赔偿的依据。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请妥善保管购物小票,别因一时的慷慨,而给自己带来麻烦。

  本报记者高薇实习生白昕

  记者电话:816738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