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戏化学”学生最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乡村中学老师、县中老师、县教研室教研员、副校长,在25年从教生涯中,张发新几次变换自己的身份,但不变的是他对教学的追求。他先后获得县优秀教师、市十佳教学新秀、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的荣誉,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的顶峰。

  张发新是一名化学老师,化学课的教学目标是要培养学生探究的兴趣和科学的精神及方法。但是,如何让一群半大的孩子对枯燥的分子式和虚无缥缈的微观世界感兴趣呢?在张发新的眼里,一节化学课不光是一段传授知识的时间,更是一段艺术的展现,而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发明“分子式扑克牌”

  初中刚学习化学时,几乎每一名学生都对冗长的化学方程式束手无策,不光要记住毫无规律的分子式,还要记住两个分子式碰到一起会生成什么新分子式,几十个分子式加上几十种反应让学生们焦头烂额。

  于是张老师发明了“分子式扑克牌”,在54张扑克牌上分别写上分子式,然后组织学生打牌,要求是:打牌时不准翻书,后一名学生出的“牌”必须能与前一名学生出的“牌”发生化学反应,第三位学生的“牌”必须是前两张“牌”发生反应后生成的新物质。

  学生们被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吸引住了,课间10分钟都在教室里打牌。张老师说,学生们都有一种争强好胜的心理,怕输,但要想赢必须得把这些分子式和化学反应背熟了。

  编顺口溜学习化学

  张老师说,与初中化学相比,高中化学几乎全是理性知识。物质的量、微观世界,没有一样看得见、摸得着,不要讲让学生学好,能让他们学进去就不容易。不来点“新花样”,还真不容易把无味的概念弄清楚。

  讲到氧化还原反应知识时,学生很难把失去电子、化合价升高、被氧化三个概念联系起来记住,怎么办呢?张老师先给学生讲了一个生活小常识:一个人如果骨折了需要打石膏,石膏打上去一段时间后,伤处会痒,简单说就是“石膏痒”。这正是氧化还原反应的三个步骤:失(失去电子)、高(化合价升高)、氧(被氧化)。

  课堂上燃起五色“焰火”

  从25年的教学经验中,张老师给学好化学总结了3个字:记、想、做——概念不记住不行,微观世界只有靠想象,实验必须动手做。

  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实验的作用,让学生有所得,张老师已经不满足于书本上的实验,常常要自己动脑筋设计一些实验。在学到焰色反应的内容时,课本上实验是用纸在火里烧,让学生观察火焰的颜色。张老师却把一张纸换成了5个坩埚,在里面放上5种阳离子的甲醇溶液。点燃后,5种溶液分别燃起不同颜色的火焰,让学生在五彩斑斓中体会到讲起来枯燥的科学知识。

  除了课堂实验外,张老师还不时布置学生回家自己做一些小实验:观察一支蜡烛燃烧有多少种现象、观察铁钉在普通水和盐水里的生锈过程。他说,学生通过这些自己完成的小实验,可以经常找到一种成就感,时时促进学习化学的兴趣。而老师就应当不断地为学生设置成功体验,让他们时刻保持学习的积极态度。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