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球“打”进北大的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金陵晚报报道】 南京市第三中学的学生张谊然今年被北大录取了,高考文化成绩还达到江苏本一线。一个常年需要训练和外出比赛的国家级运动员,而且最初上小学时还有点“厌学”的女生是如何获得成功的呢?

  惊喜:超过本一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张谊然所在文科班的班主任刘超老师介绍,张谊然是运动员,因此,相对来说,她的学习时间要比别的同学少很多,但她从没有放弃过学习,反而抓紧一切时间迎头赶上,平时成绩甚至能达到班级前几名。当她争取到北大运动员招考机会后,她的学习劲头就更足了,最终顺利圆梦。

  目前已在北大经济学院就读的张谊然高考成绩总分为557分,运动员加10分,最终成绩为567分,而今年江苏省本一线为560分。

  虽然,很多高校招收优秀运动员对文化成绩不作要求,可由于排球在北大不是重点项目,所以,北大要求排球运动特长生必须达到当地本一省控线,否则不予录取,这对张谊然来说,机会虽难得,但报考就意味着必须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因为,几个月前,南京市组织的三次模拟考试,她的总分一直在520分左右。

  为了不给今后的人生留下遗憾,张谊然决定拼搏一把。于是,在高三下半学期,她几乎放弃训练,一心扑在文化课的复习上。好在长期的体育锻炼造就了张谊然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态,使张谊然能够奋起直追,并在高考中超常发挥。

  家教:花钱做游戏

  父亲张静中是大学教授,母亲高维佳的文化层次也不低,高知家庭出身的张谊然成为一名排球健将是意外,还是父母的特意安排?

  高维佳称,她和爱人的个子都很高,而女儿在幼儿园时就比其他小朋友要高一些。总是比同龄孩子高,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弄不好的话,孩子还会因此压抑,甚至自卑。身高1.76米的高维佳对此就有深刻的切身体会,因为每当她想参加舞蹈、小品话剧等她所喜欢的表演活动时,都被老师以个子太高的理由淘汰下来;所以,她想给女儿找一个可以发挥身高优势的活动,让女儿体会到被需要的快乐。

  高维佳坦言,张谊然从小就比较爱玩,不是那种能坐着一直安静学习的孩子。张谊然上小学一年级时,成绩不突出,就连一些简单的汉语拼音也老是出错,父母督促她学习她就用自己的方式抵触。为了不让女儿小小年纪就厌学,高维佳帮女儿报了体校排球队,并对女儿说“妈妈花钱让你去做游戏”,张谊然听了非常高兴,教练也很喜欢她,称她爆发力和运动协调性都很好。起初,训练的确跟玩一样,但后来,训练强度逐渐加大,其他队员都陆续放弃了,只是教练赏识让张谊然不忍辜负,才咬牙坚持下来。

  三年级时,张谊然因为排球特长转到琅琊路小学,她在原来小学里的成绩还算不错,老师们常用她来激励后进生。可琅琊路小学小学生的成绩都很好,通常一个班上90分以下的只有几个孩子,母亲和老师们就把现实情况分析给张谊然听,鼓励她只要加把劲,就一定不会拉班级后腿。小升初时,张谊然果然不负众望,以高分进入排球传统学校——南京市第三中学,并在那里学习了6年。

  学校:备战杀气足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孩子只有在快乐的心情时才能达到最佳学习效果。如果孩子能成为一个快乐学习的人,觉得学习过程是一件快乐的事,他/她才能一辈子都喜爱学习、终身进步。三中校长吕天纵这样表述他的办学理念。

  据悉,几年来,吕天纵曾先后在很多场合,包括全校大会上公开表扬张谊然,把她当作全校学生的学习楷模,以至于张谊然成了球打得好,学习成绩也好的代名词。

  张谊然在排球运动上取得了哪些成绩呢?带了她6年的教练史俊超介绍,其实,相对其他运动员来讲,张谊然先天的身体条件和运动能力并不突出,她在排球运动上的斐然成绩完全靠她后天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张谊然作为主力队员获得的大奖如下:世界中学生排球比赛冠军,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排球赛第二名,江苏省中学生排球赛第一名,全国首届中学生排球赛第三名等。

  高维佳认为,张谊然首先是喜欢排球运动,后来,她在排球上的成绩越斐然,她就越割舍不了。刘超觉得这种情结同样作用于张谊然的文化学习上,当她总是受到大家的关注和赞赏时,就产生了一种责任感,不能让别人失望,更不能让自己名不副实,每次外出比赛她都将书本随身带着,火车卧铺车厢内熄灯,她就跑进餐车厢里借光看书。知道自己时间比别人少,所以格外珍惜时间的事例在她身上真是太多了,就连学校传达室的师傅都认识张谊然,因为,高三下晚自习最后离开学校的总是她。到了临考前的几个月里,张谊然更体现出在其他同学身上难得一见的“备考杀气”,她疯狂地利用一切时间复习,有时也会因为压力太大,而流泪发泄一下,可在老师、父母的调解下,她总是很快又进入复习状态……

  ■记者手记

  素质教育其实就是让一个人尽可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张谊然在班级里既是优秀的运动员,又是学习委员,她不管是在运动训练上,还是在文化课的学习上,甚至班级管理上,都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采访中,众人都提及到的一个方面就是,张谊然在做人上非常到位,她很“正”,没有逆反心理,非常知道感恩,肯接受老师、家长的教导。班主任刘超特别强调,一个人只要做人没问题,学习上也就不会有问题,毕竟人的潜力非常大,只看你愿不愿意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张谊然的成功从根本上讲,就是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到位。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