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正庆:

  重点解决资本市场

  资金供求失衡问题

  据新华社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地方金融第九次论坛”上表示,金融调控要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当前要研究的重点是解决资本市场资金供求严重失衡的问题。

  他认为,解决资本市场问题的根本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盈利能力,同时也要解决资金供求矛盾。近一年多来,利好政策频传而股市却依然下跌的很重要原因就是资金供求不平衡,从股市流出的资金相当多,而进来的少。因此,要把新修订的证券法提出的“依法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合规资金顺畅进入股市。

  他建议学习和参照香港盈富基金在解决对冲基金冲击香港市场从而造成股市大幅下跌时采取果断措施的经验,通过市场运作,把资本市场搞活。同时,如果将来需要发行大盘股时,为避免不必要的市场震动,一定要保证相应的资金进入股市,比如可考虑选择或者建立大机构投资者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市场,确保资金供求,保持基本平衡,“这样才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

  高西庆:

  应探索国有股权向

  社保基金转持路径

  据新华社电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在13日召开的“第三次亚洲养老基金圆桌会议”上表示,社保基金的发展离不开健全的资本市场,同时社保基金也正积极地参与到资本市场的投资实践。

  他透露,在今年7月,社保基金推出了稳健配置及新股申购产品;8月,又参与了国内债券市场重要创新品种—————资产抵押证券的投资。他说,除了用于流动性管理外,养老金机构将绝大部分比例的资产配置在资本市场之上,以获取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的长期收益。

  他表示,从公共养老金的角度来看,机构投资者正在为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探索可行的改革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应以股改为契机,探索国有股权向社保基金有效转持的路径,促进资本市场的制度转变。这样可促进改善投资者的结构,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