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眼中的今日江西:“山好,水好,人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5 新华网

  中新社南昌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 路梅)江西,在一些人的心目常常与“革命老区”“经济不发达”等概念联系在一起。对于投资大陆的台商们来说,江西也是陌生的。甚至有台商问,江西是哪里?

  二00二年,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简称“电电公会”)公布的“中国大陆投资环境及风险调查”将江西省会南昌列入“暂不推荐”城市行列。然而,仅一年后,台湾《卓越》杂

志就评价南昌“可成为台湾投资祖国大陆的最佳跳板城市”。今年八月,南昌在电电公会的榜单上跃居第十位,被列为“极力推荐”城市,并成为华中地区唯一上榜城市。

  台湾东元集团旗下南昌东元电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良鑑就亲眼见证了这一转变。三年前的他随董事长黄茂雄到南昌,到处“黑灯瞎火,破楼荒地”,让他很失望。但经过频繁的考察,黄茂雄先生还是决定投资八千八百万美元进驻南昌建成家电制造中心。他对陈良鑑说,“等这里万家灯火、高楼如笋的时候我们再来可就迟了”。而事实正如黄茂雄所预料的那样,从南昌东元电机有限公司二00三年建立至今短短两年,南昌早已是万家灯火、高楼林立了。

  无独有偶,台湾海畅集团创立仅四年的陶瓷品牌——法蓝瓷,选择落户景德镇。今年十月,投资一千一百万美元、占地八千二百平方米的一期工程正式完工投产,后续二、三期工程计划投资金额将不低于一期投资。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景德镇园区将成为法蓝瓷的生产中心和运营总部。

  当记者问及选择江西的原因时,两个企业的答案极为相似,或许代表了近来热趋江西投资的台商们的心声。

  首先,他们都看中了大陆广阔的内销市场。这是不需赘述的最大诱因。在大陆东部经济发达省市生产成本提高、能源紧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何更巧妙地进入内销市场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从地理位置上看,江西是全国唯一一个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都毗邻的省,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战略性地位和枢纽性区位的独特优势。处于中部区域与经济结点上的省会南昌,正在形成一小时航程、六小时车程即可通达周边八个省会城市的“经济圈”,圈中聚集着四点六亿人口并蕴育着十二万亿元工业品消费潜力。以江西为重心,辐射整个大陆市场,进而布局全球,成为台资企业理想的战略步骤。

  现在台商提起江西,喜欢说的是“山好,水好,人更好”。除了丰富的资源、低廉的成本和优惠的政策,更让台资企业津津乐道的,则是江西的“人”。

  二00二年以来,江西各级政府加大对台资企业服务力度,行政审批项目削减八成五,收费项目也只保留了原来的四分之一。记者在江西走访了南昌、九江、景德镇、鹰潭等地,发现从省台办到市台办的官员,对当地台资企业都很重视,对它们的发展状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而落户江西的台商们也都对政府办事的高效率和解决问题时诚恳务实的态度赞赏有加。陈良鑑就表示,东元园区建设过程中,台办的官员几乎每天到场帮助解决各种大小难题,企业与政府之间形成良好的团队配合,使得建设工程迅速推进,顺利完成。

  江西现有高校六十七所,在校生达六十余万。雄厚的人才资源也使当地台资企业如虎添翼。陈良鑑认为,江西本地人才年轻有为,素质很高,丝毫不输“台干”。东元公司中九成九的员工来自江西本地,而景德镇的精美法蓝瓷,也都出自景德镇工人之手。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在接受全国记协和国台办组织的“海峡两岸记者赣鄂行联合采访团”的采访时指出,江西要成为台资企业“商务成本的盆地,投资回报的腹地,政府服务的高地”,“对接长珠闽,连接台港澳,融入全球化”。

  落户江西的台商已经尝到了甜头,而“以商聚商”的效应正初显成效,将更多台商的目光吸引至此,江西也在台商的投资创业过程中,不断发展繁荣起来。(完)(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