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18岁高中生当选市长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去年,当美国高中生迈克尔·塞申斯竞选密歇根州希尔斯代尔市中学学生会副主席职位失利之后,他发誓一定要卷土重来。

  一年后,塞申斯以惊动全美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希尔斯代尔市的市长选举当中,刚满18岁的塞申斯以两票的优势击败51岁的现任市长,成为美国最年轻的市长。塞申斯将在本月21日走马上任,履行为期4年的市长职务。(本报综合报道)文字:熙怡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报道,塞申斯在11月8日举行的市长选举中,以670票对668票,击败51岁的现任市长道格拉斯·英格斯,成功入主市政府。他不仅是该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市长,即使放眼全美国,也是市长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在希尔斯代尔市拥有一家溜冰场的英格斯对于自己败在一个高中生手下拒绝发表评论。但是,当地媒体有报道称英格斯曾经私下里表示:“一个18岁的小孩能有多少可信度呢?”

  据报道,英格斯已经表示可能在当地时间16日提出重新点算选票的要求,这意味着塞申斯可能要面临从政以来首次政治挑战。对此塞申斯表示他至今没有收到需要重新点算选票的通知,但是他表示如果真的需要重新点算选票,他会坦然面对。

  挨家挨户拍门拉票

  塞申斯在今年9月才刚满18岁,由于在截止报名时仍未满18岁,按照法律规定还是一名“非原定”候选人,因此选民需要特地在选票上写下他的姓名。他在选举前一个月才正式展开竞选宣传活动,所用的竞选花费总额为700美元,全部是他打暑期工卖水果糖赚来的,这与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斥资6700万美元竞选连任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塞申斯用这些钱购买了几百张名片和草地标示牌。

  在投票日之前三个星期,塞申斯在同学的帮助下举行了几场公众集会为竞选活动造势,并且在当地社区巡回拉票。

  塞申斯的同学罗伦·贝克说:“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到一个选定的地区,挨家挨户地拍门,向选民介绍自己,表示他要竞选市长。”

  诚心打动居民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当地居民都以为塞申斯在开玩笑,或者以为他只是以此当作课外活动的一个经历,从而增加报考大学的资本。因此,有些人大笑一场后便不再理会,有些人当面就把门关上。可是很快,塞申斯成功地改变了居民的看法。

  从小学开始便认识塞申斯的布兰登·托马斯说,越来越多的人为塞申斯的努力所感动。塞申斯分别在当地一个工商业人士俱乐部、一家唱片店和消防局前面发表演讲。他还向当地3名消防队员承诺在两年之内帮他们找到工作,从而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校长贝克表示,塞申斯还在学校餐厅里到处派发选民登记卡,呼吁年满18岁的同学们都去投票。

  好莱坞看上了他

  自塞申斯当选的消息传出以后,希尔斯代尔市市政厅的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打电话来的不但有好奇的当地居民,还有至少3位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制作人,表示希望买下版权,把塞申斯的故事拍成电影。

  美国“家政女王”玛莎·斯图尔特的工作人员也打来电话,另外远在欧洲和亚洲的电视台节目制作人也致电提出采访的要求。

  小市长还得写作业

  本报综合报道希尔斯代尔市市政厅负责人提姆·韦格尔表示,希尔斯代尔市市长的工作是一份兼职,塞申斯每年可以获得3600美元的津贴。希尔斯代尔是密歇根州中南部一个小城市,拥有8200人口。

  韦格尔将协助塞申斯主持市政厅、处理日常事务。塞申斯将和其他8名市政厅成员一起作出政策决定和批准预算案。塞申斯将不会有自己的办公室,也没有手下。他需要参加每个月举行两次的市政厅会议。

  韦格尔表示,市政厅会议通常都在晚上举行,因此应该不会妨碍塞申斯上学。

  塞申斯所在的希尔斯代尔市中学校长彼得·贝克笑呵呵地表示:“我早就告诉过他了,即使他当上了市长,他也得按时完成作业。我可不想勒令市政府官员退学。”

  塞申斯表示,在上任之后,每天从早上7时50分到下午2时30分他仍然是学生,下午3时到6时他将履行市长的职责。他计划经常和当地居民交流,并和当地治安、消防和道路等部门的官员定期开会。塞申斯认为,身为市长应该多和市民沟通,和市民建立良好的关系。他说:“我保证大家能常常看到我,看到我非常关心我们的城市。”塞申斯还说:“很多老人十分喜欢与我谈话,我肯倾听他们所说的话,而且我和年轻人相处得很好。市议会的人或许不会把我放在眼里,觉得我差不多可以做他们的孙子,可是我不是要指挥他们,而是要与他们合作。”

  赛申斯的任期将在4年后结束,到时候他将是个22岁的青年了。很多居民认为塞申斯的政治前途无可限量,甚至有人说:“谁知道呢,没准儿将来他会当上美国总统。”

  塞申斯表示,他计划在中学毕业后留在希尔斯代尔市,报考希尔斯代尔大学的政治学系。

  18岁当市长的10个好处

  本报综合报道当选后的塞申斯不得不暂时把学业搁置。为了接受密歇根摇滚音乐电台的电话采访,他缺席了学校的辅导课程。随后他又和家人一起飞赴纽约接受CBS电视台节目《大卫·莱特曼深夜秀》的访问。

  《大卫·莱特曼深夜秀》把节目主题定为“18岁当市长的好处”。在节目中,塞申斯向主持人大卫·莱特曼列出了18岁当市长的10个好处:

  10.如果父母要对我指手画脚的话,那我就要加他们的税。

  9.每晚都会有不同的市政厅人员帮我做功课。

  8.每个青少年都有的梦想:更改法律和规则的权力。

  7.再见,教育预算。你好,全新的X-box游戏。

  6.黛米·摩尔(好莱坞著名女影星)给我打电话了。

  5.可以在市政厅拍摄MTV节目。4.不用在快餐厅排队了。

  3.学校里专门欺负弱小的坏学生现在得和政府官员打交道了。

  2.“男人”这个词的解释中将包括成功的演讲。

  1.布什总统打电话给我向我征询建议,令我受宠若惊。

  对于一夜成名,塞申斯虽然感到受宠若惊,但是他也希望随着时间的流逝媒体对他的关注热度能够慢慢冷却。他说已经听到有市民表示:“我们可不希望你缺席就职典礼!”

  一直忙于向媒体解释塞申斯没有手提电话,没有办法立刻联络到他的韦格尔表示:“在他们出发前往纽约接受采访之前,我到他们家,准备好好地告诉他怎样像一个成熟的政治家那样对外推销希尔斯代尔市。可是他说来说去都是摇滚音乐电台采访他是一件如何酷的事情。”

  韦格尔还说:“如果塞申斯要当一名政治家,市政厅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