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科技“武装”淄博新城区道路 城市出入口预设“卡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1月14日讯(记者 潘海波 通讯员 刘锋)一种能反映各种交通信息、方便乘车者的立体电子站牌有望在淄博道路上见到。11月14日,淄博新城区交通语言信号系统设计方案、智能化交通系统规划设计方案接受专家组的审查。

  据了解,淄博新区的六条道路的快车道已经建完,即将进行管线铺设和路灯建设,争取今年春节前使西十路以东路灯亮起来,为了合理安排管线、道路、交通信号灯等规划,

同济大学设计了淄博新城区交通语言信号系统设计方案,上海宝康电子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了智能化交通系统规划设计方案。有关专家对方案进行了点评。

  道路路牌和信号灯结合

  现在城市交通语言存在匮乏或者设置不当、连续性差、可视性差等现象,让行人和驾驶者无所适从,而且易发事故。有的交通指示标志被商业广告包围,有的人行横道的开口封闭,行人不得不跨越栏杆。许多路牌的位置设置不当、信息少,设计方案举了美食街和柳泉路的路牌为例,一个广告牌太大,另一个则太简单,信息量少。方案设计采用了新区的道路路牌和信号灯相结合,信号灯和监控设备相结合的方案。同时对公交站亭进行了合理设计,尽可能不占用道路,安置立体电子站牌,公交线路地图、该站所在位置、周围道路状况、可以换乘车辆等情况在这个立体站牌上显示得清清楚楚。

  信号灯合理设计

  “有的小车跟着大车过路口,因为大车太高,小车司机看不到信号灯,糊里糊涂闯红灯的现象不少。”上海交巡警总队科研所的陈宏基是专门研究信号灯的,他建议在一个路口朝同一个方向设立两组信号灯,一个远的、一个近的,用来解决这个问题。

  路口管道曲线铺设

  为了解决路口管道铺了挖、挖了铺的现象,将多种管道安置在一起,智能化交通系统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了曲线设计的方法,使用塑料制材,绕开路沿石,在路口附近环绕铺设,减少了施工强度。

  智能拍照和城市卡口

  在新区道路实行计算机自动高速拍摄,改变人为操作的方法,对路口闯红灯和路段超速进行记录,实现50%—60%的覆盖。同时在路口设立电子诱导屏,提示司机停车场的位置和道路情况。在城市出入口设置卡口系统,监视各种车辆进出,追踪逃逸车辆。

  (a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