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有天堂下有书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5 重庆晚报

  我这么说,并非吹嘘自己的书房有多雅致。我在书房东西两侧的墙面上,打制了一排书柜,将近一米七;朝南的窗户下,置一书桌和椅子。它们都是梨木做的。我老家后院里有几棵梨树,我知道父亲心疼它们,但在我装修新居时,父亲执意要砍掉,拗不过他,就依了。书柜脚下摆放些花草和一架老风琴,风琴是老岳父送的。

  就是这个不足二十平米的地方,被我誉之与天堂同美。

  什么是天堂,瓦尔登湖之于梭罗,青海之于昌耀,都是天堂。甚至说,向日葵就是凡高的天堂!只有能给你内心一片安宁的地方才配叫天堂。所以,远在天边的天堂其实近在眼前,且就在我们的身边!而一个人能否拥有天堂,关键在于是否怀有一颗前往天堂的心。在这个加速度的年代里,身为一介渺小书生,我只把小小书房认作自己的天堂。

  每天当我从上班下班买菜干家务这些琐碎细小的日常生活中脱出身后,回到自己的书房,开始写字、读书,我就会神采飞扬,意气风发。我承认自己干不了别的,就会读点书写些字,但这已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偶尔心烦意乱了,只要随便翻翻书,焦虑和烦躁也会有所缓解;有时候字写乏书读累了,就抬起头,望望外面。书房对面,是南山,黄昏时分我经常登临的地方。隐约中,农民兄弟在山路上行走,他们的背影就是我祖父或者父亲的背影。他们荷担走向他们的天堂,而我则从书房出发,走向我自己的天堂。

  但离开书生的书房,就不能和天堂相比。那只是一房孤单的灵魂。我曾见过一个把自己的书房装修得特别气派的人。他的书房摆满了书,几乎所有的名著都能在那儿找到。但是他从来没有静心地坐在同样气派的写字台前看上几行字。我问他:这么多书,你为什么不看。他的回答是:弄个书房,图个书香呗。荒芜田野里的风中,绝无麦香;这没有书生的书房和荒芜田野没什么两样,何有书香?

  只有书生埋首于书房的时候,书房才是真正的书房,书香才在弥漫,灵魂才会高蹈。所以,有一次,我拜访我的书法家朋友毛惠民先生,就请他给我的书房写下了两行字:上有天堂,下有书房。我没敢要横额,因为那是灵魂走动的地方,我得为它们让路。

  叶梓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