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谷行业利空出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三沪深股市走出低位窄幅振荡的走势。从波幅来看,上证综指上下振荡不超过10点。成交量方面,两市合计只有70亿元,较上周五的98亿元大幅萎缩,成交已经进入地量水平,显示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不过个股走势还比较活跃,水泥板块整体走势强劲,航空股也持续反弹。这些行业景气仍处于低谷的板块能够走强,一是利空出尽,一是阶段性景气回升。

  低谷板块走强原因:利空出尽,阶段性景气回升

  福建水泥以涨停板开盘,盘中一直就没有打开,带动了水泥板块的反弹。牡丹江尾市强力拉高至涨停板,涨幅居前的水泥股还有巢东股份、大同水泥等。海螺水泥、冀东水泥走出的是中线持续上升的行情。从水泥股的走势可以看出,七月那一段股改行情中资金介入的迹象明显,经过近期充分调整以后股价再度走强,显示资金没有离场,短线还有走高的可能。

  是什么力量推动水泥股走强呢?从前三季度水泥板块的业绩可以看出,宏观调控和激烈的行业竞争导致其业绩大幅滑坡,不过分季节来看,一季度全行业亏损,二季度产销回升,三季度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行业优势企业业绩有明显回升。总体来看,虽然目前水泥行业景气仍然处于低谷,但在煤炭价格不再继续上涨的情况下,行业景气有可能在稳定中小幅回升。很显然,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利空出尽是水泥类上市公司股价止跌回升的理由之一。四季度是水泥行业的传统旺季,经营业绩有可能继续回升,阶段性的景气回升是股价走强的另一理由。

  大盘波动意义降低,把握热点转换更为重要

  同样的逻辑也体现在航空股上,石油价格飞涨是2005年航空股股价大跌的根本原因,但是航空股在三季度的经营旺季极大地扭转了业绩滑坡的局面,上海航空单季实现每股收益0.10元,南航一举扭转上半年亏损0.19元的局面。航空股的多头显然不会完全基于短期业绩评判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看待航空股的走强需要另一种思维和价值标准。

  曾经的热门股被逐渐抛弃,曾经不被看好的股票重新获得青睐,股市永远延续着这种不断追逐和放弃的轮回游戏。目前的股市很可能正在调整中孕育着重大的热点转换甚至是投资理念转变的机会。比较而言,我们认为大盘波动的意义在降低,把握这种热点的转换更为重要。(国信证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