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用禽流感疫苗通过验收此项目研发已与全球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7 石家庄日报

  此项目研发已与全球同步将为我国预防流感大流行提供重要的技术与物质储备

  据新华社电“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14日下午通过科技部课题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完成人用禽流感疫苗临床前研究,表明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研水平已与全球同步。目前,疫苗研制单位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临床研究申请。

  据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俞永新院士介绍,高致病性禽流感易于发生变异,并有可能引起人间流感大流行。为应对由于禽流感病毒的变异而导致的流感大流行,我国科学家们开展了原型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究。经过1年多的攻关,目前人用禽流感疫苗项目已完成了临床前研究。科学家利用通过反向遗传技术构建的毒种建立了疫苗生产的种子库,对病毒扩增能力、遗传稳定性、灭活效果和工艺进行了研究,确定了纯化工艺和病毒检定方法;现已完成试验疫苗的制备,动物实验表明所制备的试验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专家指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一旦突破人群免疫防线,演变为对人具有高致病性的流感病毒,将造成大量的感染和死亡病例。进行有效的疫苗接种是迅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流感大流行的蔓延,减少和降低其危害的有效手段。因此,“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意味着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究和开发已与全球同步,将为我国预防流感大流行提供重要的技术与物质储备。一旦流感大流行疫情暴发,我国政府将有能力依靠自己的研发成果控制疾病、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社会的稳定。

  另据了解,疫苗正式投入市场前,还需要通过临床研究来进一步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北京科兴与中国疾控中心已向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交了临床研究申请,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已完成了疫苗用毒种的检测并发出检定合格报告。

  ■我省行动

  我省督导人禽流感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凤伟)11月14日下午,省卫生厅督导组兵分两路对省会部分医疗单位和疾控机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经检查,省胸科医院、市中心医院、市八院等省会医院人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都比较完善,对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就诊病人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正常有序,并坚持实行首诊负责制;同时,各医疗单位还成立了人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防疫站等省市疾控机构都和畜牧部门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对禽类饲养、屠宰、贩运等高暴露人群底数和分布情况进行摸底并实施重点监控。同时,还加强了人员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理能力。疾控机构还与新闻媒体合作,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宣传,在公众中普及防病知识。

  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医疗单位在救治药品、器械及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储备方面仍需加强。

  据悉,督导小组将利用一周时间对全省各地医疗单位和疾控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国际聚焦

  越南又现一名禽流感疑似病人

  据新华社电越南首都河内市一名28岁学生因出现禽流感症状住院,有关部门正在对病人进行H5N1型禽流感病毒测试。

  这名学生是河内栋多郡居民,发病前曾食用过鸡蛋。11日,病人因出现高烧、呼吸困难等症状住进了河内市热带病院。目前病人的健康状况已有改善。一周以前,栋多郡已有两名居民被确诊感染禽流感,其中一人已经死亡。

  ■全国动态

  淮南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据新华社电农业部11月14日发布消息,安徽省淮南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月6日,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范圩村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死亡家禽800只。11月10日,安徽省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11月14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安徽省人民政府及时启动了有关应急预案,认真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包括扑杀疫区内所有禽类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受威胁区所有易感家禽进行紧急强制免疫,关闭疫区周围1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等。

  目前,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已扑杀家禽12.6万余只,受威胁区紧急免疫家禽27.9万余只。

  农业部力保禽流感疫苗供应

  据新华社电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为满足免疫需要,农业部全面加强了禽流感疫苗研制、生产和质量监督管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力保禽流感疫苗供应。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禽流感疫苗年生产能力可达160亿羽份,总体上能够满足免疫要求。近期各地疫苗需求增加,使禽流感疫苗出现应急性短缺。目前全国每天能够生产供应的疫苗超过1亿羽份,能够满足重点防控地区的免疫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