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化爆炸事故善后有序进行现场周边空气质量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7 石家庄日报

  六名失踪人员已找到五具尸体,现场及周边空气质量合格

  □本报记者张晓影吉林报道

  截至昨日下午6时,在发生爆炸的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事故现场已发现五名失踪人员的尸体,但仍有一人尚未找到。目前,爆炸事故各项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截止到14日4时,事故现场明火已经全部扑灭。目前,整个现场及周边空气质量合格,没有有毒气体,水体没有发生变化。

  5套装置停车

  昨日举行的“11·13”事故处理工作指挥领导小组会议上,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指出,这次事故发生后,吉林石化公司立即启动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时,省委、省政府、吉林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使事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

  目前,除了双苯厂5套装置停车外,石化公司其他装置运行平稳。中油吉林股份有限工程公司临时抽调100余名员工,到现场进行支援。吉林石化公司正组织有关人员对事发现场进行清理。

  据了解,爆炸当日,吉林市消防部门紧急出动70余台消防车、数百名消防官兵及警察赶赴现场。

  4万疏散居民回家

  13日爆炸后,警方将现场封锁后进而将爆炸发生片区的近4万名居民全部撤离。此外,由于风向的改变,在离爆炸地点较近的两所大学的学生也被紧急疏散。

  昨日险情解除,水电恢复,居民都返回家中。政府部门正在对受灾情况进行统计,并帮助居民安装窗户。

  在附近高中上学的高一学生刘宇告诉记者,昨日学校给学生放假一天,今天就可以继续上课了。

  据吉林市吉化医院总院大夫介绍,现在脑外科有6名病人住院,外伤科有1名消防员住院,但都没有生命危险,其他受伤人员均已返回家中。

  救火英雄:

  第一个冲向火场

  据了解,吉化消防支队消防官兵刘繁昌是这次爆炸事故中第一个接火警、第一个冲入火场、第一个拿出水枪扑火的人。

  “我距离大火只有35米远。”就在刘繁昌等七八名官兵正在灭火时,再次发生了爆炸,他和其他救火队员立即向安全方向撤退。在撤退中,刘繁昌的右手和左脚崴伤骨折。但是他并没有到医院救治,而是继续坚持灭火。直到昨日早8时40分才从火场里出来,此时他已连续在火海里作战16小时。

  到家后,刘繁昌倒在床上,没躺几分钟就感到非常难受,浑身一点儿劲都没有,并且呼吸很困难,后来在别人的帮助下才来到医院。

  伤者自述:

  当班的一共11人

  14日16时许,记者来到吉林化工医院找到了一位101厂的工人,他的头部被物体砸伤,缝了两针。

  据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介绍,当天在该车间原本应该有14人,但由于2人请假,1人临时转班,因此当天上班的一共有11人。发生爆炸时,他和另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微机房内。他是背对着爆炸方向的。第一声爆炸后,他没敢回头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而是通过电脑屏幕的反射来观察身后的情况。紧接着,第二声爆炸响起,他就感觉身后巨大的冲击波将自己向前推。这名工人立即找到一掩体躲避,大约过了几分钟,他见没有再次发生爆炸,就来到微机前。此时微机上的数据已经全部消失。据这名工作人员讲,他曾试图用电脑关闭阀门,在无效的情况下,他只好跑出微机室。

  【事件回顾】

  ■13时45分第一炸200米内玻璃全震碎

  13时45分,第一次爆炸发生。该厂附近200米内所有的房屋玻璃全部被震碎。■14时10分第二炸褐色蘑菇云升起

  14时10分许,突然又是一声巨响,一股褐色蘑菇云升起。交警迅速疏散现场群众。■14时37分第三炸连续两响引地面剧震

  14时37分,记者正在现场采访时,突然感觉“轰、轰”连续两声爆炸声在身边响起。■14时40分第四炸蘑菇云融入黑烟

  14时40分,记者再次听到爆炸声,黄褐色的蘑菇云冲得更高,渐渐融入黑烟里。■14时50分第五炸升起橙红色蘑菇云

  14时50分,爆炸声再次响起,一股橙红色的蘑菇云升起。空气中浓重的化学品味让人无法呼吸。■15时许第六炸烟尘让人难以睁眼

  15时许,第6次爆炸声响起,此时火场附近的滚滚烟尘已让人难以睁眼。稿件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大背景】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是集油、化、胶、塑、洗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性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其前身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是全国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现有职工1300多人,主要化工产品为“苯胺”和“苯酚丙酮”,是国内最大的苯胺生产基地,此外还生产MEA、DEA等农药中间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