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海空”全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0 重庆晚报

  年前同学聚会南山,下榻一户农家乐。烤全羊、烧鸡公别有风味。要是平时,倒也罢了。可这天是老同学聚会,让我们想起了那桌“陆海空”全席!

  三年自然灾害,我正在重庆清华中学上高中。春天到了,学校要每班搞一次活动。振奋精神,迎接高考。这可难倒了我这个班长。那时,每人每顿只有干巴巴三两粮,许多人得水肿病,坚持学习已竭尽全力,哪来精力搞活动?团支书对我说,民以食为天。我们开野餐

!

  一征求意见,全班赞成!生活委员马宁民自告奋勇当司务长,提劲说要把地上长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统统搬上餐桌!

  星期天,全班分成三拨。一拨到土桥山上捡地木耳。这是一种长在石谷子上的菌,形如人耳,黑褐色,是我们勤工俭学打猪草的一大发现,猪特喜欢吃。有同学尝过,滋润可口……

  一拨跟宁民先掳些小鱼鳅。然后把鱼鳅钩在鱼竿上抛到花溪边的水草里,鱼鳅一扳水花,没准一条尺多长的乌棒就扑上去了……一上午钓了八九条。乌棒很凶猛,当年的吃法也残忍。砍截嫩慈竹,从乌棒的嘴巴戳到肚皮,然后用发湿的草纸壳裹了一层又一层,再糊上厚厚的一层稀泥巴,架在柴火上翻来覆去烧……

  女同胞们则把被单铺在操场边上开满槐花的洋槐树下,举起竹竿一阵拍打,顿时瑞雪飘飘,收了好大一堆雪白的花蕊。她们选出一大盆最鲜嫩的,加入面粉一起糅和,然后像馒头一样放在蒸笼里蒸……

  中午,两大盆经过精心清洗、煮熟、加了盐巴海椒的凉拌地木耳首先上桌。野餐开始。大家大夹大夹地往嘴里喂,直喊好鲜!好脆!接着端上热气腾腾、芳香扑鼻的槐花粑,大家一面吹气一面狼吞虎咽:哇!好香!好糯!比清明粑安逸!这时,穿乌棒的嫩慈竹蒸发出令人垂涎欲滴的香味。那看似烧得煳焦焦爆裂裂的泥棒棰,只要轻轻用手一揭,便连泥带皮地脱开,露出又白又嫩的肉来。乌鱼没刺,蘸上盐水,美不可言。吃完一面又翻过背面,直到只剩下骨架和内脏。没有赞美,没有感叹。人间美味是语言难以表达的。

  可惜这样的美味佳肴只尝过一次。槐花有季节,钓鱼要时间,又发现地木耳喂猪越喂越瘦——刮油!总不能美了嘴巴,瘦了肚皮吧。

  而今,我们都成了时间和脂肪的富翁。相约重游清华园,再整一回“陆海空”,坚信有天马味精挂帅,其鲜美必定胜过当年百倍。但又犯愁:花滩溪里,还有乌棒吗?怕是鱼鳅都没了。于是等,等花滩溪又有乌棒的那天……

  何耀恒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