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是这样一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2 重庆晚报

  经过115小时的太空飞行,当费俊龙和聂海胜迈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舱门的时候,立即就成了万人瞩目的英雄。但也有人不以为然:“不就是赶上好机会了吗?要是让我去,我也不怕死,我也会成为这样的英雄。”只要“有机会”和“不怕死”,就能够成为英雄吗?了解了费俊龙和聂海胜的成长史,了解了他们几十年追求和奋斗的过程,也许就不会再这样想了。

  的确,费俊龙和聂海胜赶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这个机会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据报道,为了得到这个机会,费俊龙把近40万字的飞行手册全部背下来了。复杂的飞行程序、操作要领以及各种应急处置方案,全部做到了不查手册就能处置。

  任何时候,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其实,费俊龙和聂海胜也有过很多的失落和遗憾。在“神五”飞行的时候,一夜之间,杨利伟成了英雄。而同样辛苦训练了很多年的他们,却仍然默默无闻。“从事这么伟大的事业,谁都想第一次上天。但是总有一个选拔的过程,因为14名航天员当时只能有1个人上天,必须选择最优秀、最全面的。看到也想到利伟代表我们中华民族完成这么伟大的工作,我出自内心地骄傲,失落感变成了一种喜悦。”

  这也是一种考验,别人进步了,别人成功了,自己心理还能够平衡吗?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些人,一见到别人进步和成功,就着急、就冲动、就抱怨、就消沉,总觉得自己能力比别人强,贡献比别人大,得到的却比别人少。结果,遗憾变成了包袱,严重地影响了自己前进的速度。

  “吃苦多的人,遇到什么都想得开。”我非常赞成聂海胜这句话。“可能是因为当年吃的苦太多,所以现在心态一直比较好,干什么事都能比较从容。”

  有人说,吃苦是一块磨刀石。也有人说,吃苦是一笔财富。但到了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又有几个人甘愿吃苦?从这个角度上说,经常地找点苦吃,未必就不是一件好事。

  1996年,有关部门决定从1500名歼击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时,面对着家人的反对和担忧,聂海胜说了这样一番话:“选不上我,我毫无怨言。但是如果不敢挺起胸膛去应选,我会为自己感到羞耻!”关键时刻挺起胸膛,这也是成为英雄的基本条件。如果听人在街上喊“抓小偷”,就吓得往家里跑,那又怎能成为英雄?

  英雄,就是这样一种人,他们在决定性的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做的事情。

  汪金友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