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一市民巧手演绎“造”车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1月15日电(刘巍)一走进吉林省吉林市民啜米格家的客厅,就会觉得自己走进了“名车行”,这里摩托车、自行车、人力车、黄包车、老爷车等整整齐齐地排成排,看上去煞是壮观。

  当然这些车并不是真的,而是啜米格花费多年心血,用废弃木料雕刻而成的“车模”。

  这些木雕车看上去和真车一模一样,有发动机、减震器、刹车片、传动轴、备胎、里程表等,车门、油箱盖都能打开,方向盘和车轮均能转动,就连车座上的木弹簧都能拉伸。凡是真车上有的零件,木雕车上也应有尽有,而且都是按比例缩成的。木雕车的车轮上还刻着精细、对称的花纹,异常逼真。

  啜米格雕刻“车模”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次,一位同事从大连出差回来,带回一个木制的老爷车模型。啜米格一看,觉得很简单,自己也能做。于是他就开始手工雕刻“车模”。每天一有空闲,他就坐下来雕刻。他把一块块方形木头刻成圆形,然后一点点打磨,做成圆形的车轮。雕刻需要细功夫,啜米格好几个月才能雕出几个车轮。每个小零部件雕刻完以后,都需要反复刷漆,平均要刷20遍以上才能显出效果。然后把这些零件组装在一起,再刷三四遍漆,并一边上漆一边打磨,之后老爷车才算成型。啜米格说,这辆老爷车他前后共用了近3年时间才完成。

  此后,啜米格又雕刻了一辆自行车。单是一条车链子就需要320块大小相同的小木块。要把这些小木块刻成小木片和木楔子,再在车链子上刻出260个小孔,这样车链子才能带动车轮转动。他用了整整1个月的时间才做成一条车链子。

  随着雕刻技艺越来越精湛,啜米格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他开始尝试制作摩托车、轿车、三轮车等。从1997年到现在,8年多时间,啜米格仅做成10辆“车模”。他说,他要争取刻出世界上最好的“车模”,让后人难以超越!

  今年9月,啜米格应邀参加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展出当天,他的作品就从外围展区被请到精品展区,并连续展出了3天,引来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一位日本友人相中了啜米格制作的“本田”摩托,他把摩托车照片带回了日本,想与本田公司洽谈,让啜米格的作品为“本田”摩托做“车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