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懂得珍惜是我们的最大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撰文:武志红

  “对我而言,这些记忆犹如露珠之于花朵,花蜜之于蜂蜜,香气之于玫瑰。”西方一位哲学家如是说。

  不过,从心理学角度看,记忆远比花朵之露珠、玫瑰之香气更重要。实际上,记忆

就是所有的体验,记忆就是一个人最真切的过去。这一代人之所以与另一代人不同,其根本原因正是因为记忆的迥异。

  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是两个差异很大的年代,文化大革命的尾声、改革开放的先潮是七十年代人最鲜明的童年记忆,这决定了他们与八十年代人的巨大差异。

  “笼子里长大的鸟,你把笼子放开,它仍然想不到要去飞。”“这是我父母那一代人的记忆造成的结果,但我们这一代人刚出生不久,笼子就打开了。”

  “我还隐约记得文化大革命的影子,”1973年出生的李先生说,“忘了是哪一年,村里忽然响起了大喇叭,两辆绿色的大卡车开进村里———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汽车。一辆汽车上好像是‘阶级敌人’,胸前挂着一个很重很大的牌子,头被压得很低很低。”

  李先生小时候在河北的农村长大,现在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之间飞来飞去做生意。他说,文化大革命留给他的绝对不只是记忆的影子,而是非常鲜明的烙印。

  李先生说,谨小慎微从此成为他的做事风格,现在做生意,他总感觉自己缺乏魄力,想来想去能总结出的一个原因就是受父母的影响太大了。

  不过,“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李先生说。父母一直到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才真正坚信改革开放之路一定会走下去,但他自己很早就相信了这一点。现在,“有了事去找政府”仍然是父母一代人的惯用思维,但“我们这一代人不会这么想,因为政府现在的主要身份是裁判。”

  “笼子里长大的鸟,你把笼子放开,它仍然想不到要去飞。”李先生说,“这是我父母那一代人的记忆造成的结果,但我们这一代人刚出生不久,笼子就打开了。”

  “六零派生在计划经济时代,思想单纯;八零派活在市场经济时代,一开始就知道必须靠自己努力。七零派的很多人一开始相信了‘国家会安排一切’,结果最后什么都得靠自己去争取。所以这一代人的怀疑精神是最强的,但这一代人的独立精神又没有八零派强。”

  相对于李先生,在广东长大的梁小姐要悲观很多。1976年出生的她对自己这一代人的定位是“试验品一代”。她说:“什么改革我们都赶上了,结果,上一代人享受的福利没有了,下一代人的丰裕物质生活也没享受到。”

  梁小姐列出了一长串“七零派(即70年代生人)”的尴尬:

  上小学的时候突然来了个什么学前班,做了一次试验,推迟了一年上小学;

  人家小学读五年,我们读六年;人家中学读四年,我们读六年;人家上学不要钱,我们要交钱;

  高考模式改来改去,大学成了独木桥,自己整天生活在焦虑中;

  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毕业了,也没得工作分配了,大学还扩招了;

  好不容易工作了,房子也没得分了;

  好不容易进了个国企,以为是铁饭碗了,谁知改革合同制了;

  ……

  梁小姐说:“六零派生在计划经济时代,思想单纯;八零派活在市场经济时代,一开始就知道必须靠自己努力。七零派的很多人一开始相信了‘国家会安排一切’,结果最后什么都得靠自己去争取。所以这一代人的怀疑精神是最强的,但这一代人的独立精神又没有八零派强。”

  “改革带来了巨大的进步,无论是社会、家庭,还是个人。但也同时带来了阵痛。”

  1975年出生的罗小姐经历的“阵痛”就非常现实。大学毕业刚开始找工作时,罗小姐每个月的工资只有800元,那家国有公司给的是集体宿舍,罗小姐和一个女同事合住。两人都是美女,追求者甚众,几乎80%的夜晚都是在珠三角的娱乐场所度过。不过,罗小姐很会把持分寸,毕业三年后,虽然出入了无数这样的场合,但她一直守身如玉。直到26岁的一个夜晚,因为醉酒和一时的把持不定,她将第一次给了一个自己并不非常喜欢的男人。

  “第一次给了谁就要嫁给谁。”罗小姐说,这是她从小被灌输的观念。所以,无论打扮得多么时髦,她仍然有一颗传统的心。这个男人发誓爱她,因为他“根本没有想到她还是处女”。两人结婚了,丈夫的确非常爱她,但罗小姐始终对丈夫没有感觉。她和妈妈谈了这一点,妈妈劝她生个孩子,“孩子会把两个人绑到一起”。

  罗小姐按着妈妈的意思生了孩子。但最终,她发现自己仍然无法接受丈夫,而且,她还发现生孩子也不是自己的意愿。终于,她开始逃出这个家庭,不断地出长差。

  现在,丈夫知道已经留不住她,对她说,如果她愿意,他们可以离婚。然而,一年多过去了,罗小姐迟迟做不了离婚这个决定,她说:“离婚这种事情怎么能发生在我身上?”

  以前的“女孩”变成了现在的“大姐”,罗小姐对八零派丫头们的事情知道得越来越多。“她们生活在现在,我生活在过去。如果我是她们,”罗小姐说,“我既不会嫁给他,也不会生孩子,最差现在也早离婚了。”

  “我们七十年代的人得到的不容易,所以我们学会了珍惜。”李先生说,“而年轻一代得到的比较容易,他们就忘记了珍惜。”

  “我们身上存在着很多矛盾。”李先生说:“但如果让我做选择,我仍然希望自己是七零派,仍然生在1973年。”

  为什么呢?李先生回答说,相对于年轻一代的个性化和自我中心主义,他更喜欢七零派的一个特点:心中仍然留着敬畏,知道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

  李先生羡慕年轻一代的生活条件,他们不用一天天地吃窝窝头,他们很早就吃腻了肉,他们早早就用上了电脑,父母也早早就在家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书刊……

  “他们很早就有了自己的空间,社会和父母给他们铺了一条‘康庄大道’,只要努力,他们就可以在上面迅速奔跑,而很多八零派的年轻人的确比我们更有闯劲和创造性。”李先生说:“但是,他们太以自我为中心了。”

  李先生还记得,小时候,自己制造弹弓、铁枪等种种游戏,以及上树爬墙偷邻居农家的西红柿等种种臭事。小时候,觉得这一切来得是那么自然,但现在,他觉得这些都是珍贵的回忆。尤其是,很多游戏都与大自然直接相处,让自己从小对大自然有了敬畏。而现在的孩子,无论是城里的还是乡下的,如果不走远门,似乎就无法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

  还有社会,父母教给李先生谨小慎微的“坏习惯”的同时,也教给了他尊敬其他人,敬畏冥冥之中的力量。而更年轻一代,他觉得他们只发展了竞争能力,对人与物都缺乏敬畏感,在把握机会的时候更雷厉风行,但也更容易不择手段。

  “可能是,我们得到的不容易,所以我们学会了珍惜。”李先生说,“而年轻一代得到的比较容易,他们就忘记了珍惜。”

  七零派正成为“压力最大、最焦虑的当今一代……以前社会的种种承诺都化为乌有,我们觉得什么都不能相信,我们如果需要10元,就觉得必须得到100元才有安全感。”

  除了时代的烙印外,年龄也给七零派带来了很大压力。1971年出生的,今年已经34岁,1979年出生的,现在已经26岁。这个年龄段,正是成家立业的阶段。多数的七零派,还在为爱情、家庭和事业而奋斗。

  梁小姐则说,因为社会变革导致的怀疑主义,柒零派正成为“压力最大、最焦虑的当今一代……以前社会的种种承诺都化为乌有,我们觉得什么都不能相信,我们如果需要10元,就觉得必须得到100元才有安全感。”

  对此,李先生也深有同感,他说,他现在“玩命一样地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飞来飞去,就是想尽早达到两个目的:一、保证儿子18岁之前的路;二、让父母老有所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