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通诺基亚拳脚相加争专利 诉讼背后是对3G时代主导权的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6 南方日报

  IT纵深

  六厂商联合起诉高通的话音未落,高通的专利大棒就迎头砸向了诺基亚。11月4日,高通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SnapTrackInc.在美国圣迭戈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诺基亚侵犯高通公司的11项专利和SnapTrack的一项专利。11月8日,诺基亚首次就诉讼作出回应,指责高通“不宣而战”并且表示会积极应战。

  显然,一场新的“专利大战”已然打响,但故事却并非只是专利授权费的争夺这么简单。

  高通诺基亚积怨已久

  诺基亚、NEC、爱立信等六家厂商联合向高通发难的原因,最关键的一点是高通向这六家厂商以外的其他WCDMA芯片生产厂商提供了价格更加低廉的专利授权,使得这六家厂商的WCDMA芯片或是系统设备的价格竞争力减弱,有可能影响市场销量。

  但是提出诉讼的厂商有六家,高通为何单单选择诺基亚进行“报复”呢?这里面显然有其历史原因及背景的。

  目前,全球通信市场都正在驶上3G的快车道,高通因为拥有大量的CDMA基础专利和核心专利,一直处于高高在上的地位,单是通过专利授权就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诺基亚却不服这个气,自己拉起队伍另起炉灶,跟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结成联盟搞起了CDMA芯片,双方的“梁子”就此结下,关系越来越紧张。因此在此次反诉讼中,诺基亚自然也成为了高通的首选目标。

  不仅是如此,因为诺基亚在GSM时代是当之无愧的手机王者,无论在GSM还是后来的GPRS、EDGE技术中都是领导者,高通如果能够在此次诉讼大战中战胜诺基亚,其不仅能够从诺基亚那里获得丰厚的专利补偿,也能对NEC、爱立信等其他五家GSM技术的重要厂商造成沉重打击。

  争夺3G时代主导权

  让人奇怪的是,此次高通向美国法庭提出的诉讼主要是围绕GSM相关的专利而非其最为擅长的CDMA专利,这不禁让人产生一种本末倒置的感觉。高通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对此,高通方面的解释是,诺基亚在GSM的后期升级技术GPRS、EDGE方面涉及到了很多CDMA的技术,因此才选择就此入手。显然,按照高通的说法,这是自己预留的一个“杀手锏”,以前没用是因为时机未到。

  但是诺基亚方面则表示,长久以来高通都未曾对这些专利的使用提出异议,并且在上诉前也未和诺基亚方面进行过任何接触,是一种“不宣而战”的行为,而且暗示这种做法是和之前六厂商向欧盟提出诉讼有关联。

  目前,3G的三大主流技术——WCDMA、CDMA2000和TD-SCDMA都是CDMA技术的衍生,高通因为CDMA的核心专利最多,已经成为了幕后最大的赢家,而诺基亚、爱立信等GSM时代的王者在争夺WCMDA市场方面也要受到高通的钳制。譬如高通将其WCDMA专利以“更低的价格”授权给中兴、华为等,就将严重冲击诺基亚、爱立信在欧洲主战场的市场份额(这一点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有所体现),这显然是六厂商联合诉讼高通的关键,它们希望摆脱高通的钳制。

  而高通所要做的就是维护自己固有的地位。如果在美国的诉讼能够击倒诺基亚,那么不仅是诺基亚,其他在美国销售GSM芯片的厂商也将受到牵连,其和高通在3G专利谈判上的议价能力都将会大打折扣。即使告不成,双方也有机会回到谈判桌上再度展开“合作”,高通是不会有太大损失的。而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双方重回谈判桌的机会颇大。

  本报记者程鹏

  图:

  绘图:喻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