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霸道“行规”为啥没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7 武汉晚报

  买一套二手房竟要交两笔评估费

  霸道“行规”为啥没人管

  本报讯(记者黄峰)“贷款买一套二手房,要评估两次,交两笔评估费用,这合理吗?”昨日,面对二手房交易中的“行规”,汉阳购房者胡先生提出质疑。

  胡先生说,房屋中介说,如果买房不贷款,只要评估一次,按价格的0.3%%交评估费;如果要贷款,就要评估两次,按0.5%%交评估费,要多交几百元。同样一套房子在同一时段作评估,难道会有两个价吗?有没有必要做两次评估?

  记者从多家中介了解到,同一套房子做两次评估,收两次评估费,是二手房市场上的“行规”。一些中介公司称,不做两次评估,要么无法办证,要么贷不了款。

  中国注册估价师、百居易总经理谢娟说,二手房贷款交易,确实要做两次评估,出两个评估报告,但其评估的主要内容一样,应该只收一次评估费。

  她解释说,一次是由卖房人申请,作为交税依据;另一次是买房人申请,用于作贷款抵押的,虽然出两个评估报告,但整个评估过程是一样的,实际上就是一次,只是最后出两份评估报告有一点区别。

  据了解,许多购房者为了贷款,也就认了,使得这一不合理的“行规”得以维持。购房者王小姐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本来不打算交两次评估费的,但考虑到要快的贷款,就多交了600元。

  我市一连锁中介的负责人说,这种名义上两次评估,实际上是一次评估,出两次评估报告,收两次评估费用做法,增加老百姓的负担,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