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外受气回家就拿父母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吕继尚实习生陈兴仪)父母恩,胜万金。年轻一代长大成人了,正是孝敬报答多年父母养育之恩的时候。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年轻人生活中对待父母的态度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典型个案:儿女看不起父母学识低

  卓锋父母仅仅是小学毕业,一家原来靠在街头卖水果过日子,卓锋大学毕业后事业发展不错,每天工作应酬到很晚才回家,白天睡醒了就出门,跟父母谈话的时间很少,一个星期说不了几句话。

  母亲经常想跟儿子聊聊天,想了解儿子的近况,但卓锋却不体谅父母的苦心,老是觉得和爸妈没什么好聊的,现代社会的事情说了他们也不懂。有一次,母亲拿着手机想学发短信,卓锋教了两句就不耐烦了,竟然大声说:“你这么蠢学来干什么?”母亲听了后偷偷躲起来哭了。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有的年轻人把父母当成工人使唤;有的在单位受了气回家把父母当作出气筒;有的只知道夜夜快活,许久也不回家看看老爸老妈,即使是老人家生病的时候。

  心理分析:这一代太以自我为中心

  中山大学教育系副教授古南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以上这些现象是社会亲子矛盾关系的问题。而年轻人自己往往也察觉不到对待长辈的态度出现了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独生子女在一个特定时代的生存模式里,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教养模式,这种教养模式让孩子养成了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习惯。他们习惯于依赖父母,把负面情绪转移到父母身上。其次是,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比以往都大,往往就诉诸最亲近的父母,但由于沟通不当和自身涵养的缺陷,却把倾诉变成了“出气”。

  古南永希望年轻人能继承传统的孝道等品德,并首先从家庭教养方式上改善。父母一辈也应当以一颗豁达的心容纳孩子。

  两成中学生不知父母生日

  根据广州市青年研究会调查表明,在青少年学生中,当父母不开心时,会主动开解父母的学生只占两成。另外,中学生中有21.7%的人根本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是什么时候,仅5.9%的学生知道父亲的生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