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大限度遏制权力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8 河北日报

  邯郸市市委书记聂辰席深度访谈

  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就是要有效规避权力真空和管理无序现象。能否真正把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下,从根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地遏制权力滥用———这决定着这项改革能走多远。

  新闻纵深:邯郸市公布政府“权力清单”后,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你如何看这份清单?

  聂辰席:邯郸市这次承接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作试点工作,其核心和基础就是清理权力,并将其公之于众。

  我个人看,这次权力清理也是一次权力的界定。谁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应该对什么负责,通过清理公开后都表现的清清楚楚。依靠这一界定,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越位、什么是缺位,什么是不作为。避免相互推诿、扯皮,也避免了暗箱操作。

  没有公开,就谈不上监督。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部门之间、个人之间甚至每个人,都是一种约束,促使大家把高效、便捷、为民的执政理念变为自觉行动。

  市政府本级92项权力,在行使过程中需要经分管副市长、市长或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其他权力,是国家法律或法规、政策直接授权行政部门执行的权力,属该政府行政职权范围内,无须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即可施行。

  新闻纵深:邯郸市为什么选择这条改革道路,你期望邯郸市从此次改革中得到什么呢?

  聂辰席:邯郸市经济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是外来投资者来这里需要付出的行政成本高,一些客商被邯郸市吓跑的事例也曾有过。我们近年来一直强调优化发展环境,目的之一就是要把行政成本降下来。

  比如原来同样的审批程序,找找熟人很快就能办理,而没有熟人你却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支出更多的成本,凭什么?这就是不公平。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达到的效果之一就是通过公开透明,体现公平。

  新闻纵深:或许有人怀疑,邯郸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到底能否真正杜绝暗箱操作,防止腐败?就此邯郸市采取何种措施来回答一些人的疑虑?

  聂辰席:人们怀疑或者议论也是在所难免,毕竟政府改革正值体制转轨、社会转型阶段,经济和社会管理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行政管理体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邯郸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就是要有效规避权力真空和管理无序现象,真正把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下,从根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地遏制权力滥用。要把改革进行下去,邯郸市必须进行体制创新。找到合适的运作载体和平台。

  除了继续完善现有的网络、服务中心等公开载体外,我们相关的制度建设也在一步步跟进。依靠完善的机制,使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公开规范化、办公透明化、监督法制化———这决定着这项改革能走多远,它的生命力和现实意义究竟有多大。

  采访/本报记者 艾秀廷 张许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