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圈点:污水菜/伪科学/骗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点评人:蒋毅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神山管理区雄丰村一些村民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由于工厂污水导致农田灌溉用的水源被污染,他们被迫天天用脏水来进行灌溉,他们说:“我们这些菜,都是每天拿到市场去卖的,自己根本不敢吃。”

  ———不可否认,目前一些大中城市实施蔬菜市场“准入制”,对批量生产的蔬菜进行监管。但对零散的“污水菜”如何把关呢?我们不能仅仅将“污水菜”杜绝在市场之外就完事了,如果市场不让“污水菜”进入,那么依靠“污水菜”过活的农民必然会选择自己食用“污水菜”,这与前者有什么区别呢?

  日前,有传言称,八角、茴香一类的食品对防治禽流感和流感有作用,从而造成了市场八角、茴香价涨货缺。对此,钟南山院士认为,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其实禽流感的可怕不在于病毒,而是在于人们内心对未知的或是不能治愈疾病的恐惧,而这种恐惧一旦被风一吹,就有燎原之势。而这时最需要政府做的就是信息的及时公开,只有信息透明了,公民才能不恐慌!

  广西人罗登成立广州市罗氏保健品研究所,自任法人代表。之后,他纠集罗伟峰等8人,通过电话联系、派发传单和在社区设展位等方式,承诺给予高额回报,骗取中老年人购买该所的保健品。3年内共骗走广州、肇庆两地499位中老年人共2100余万元!

  ———如此“项目”诱骗老年人签约购买或投资,金额到手后便卷款潜逃。对于防范意识薄弱的老年人群体,我们的关注似乎有些少了!

  记者近日巡城发现,广州沿江路一带酒吧、歌厅以及学校周边和居民社区内的小卖部,是个别未成年学生聚集喝酒的场所。

  ———商务部近日颁布了《酒类流通管理办法》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并应在经营场所明确禁售标识,该办法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可就目前的情况看,学生“买醉”似乎已成泛滥的势头,仅靠《管理办法》行得通吗?

  相当长一段时间来,广州市民到银行后只需先拿个“排队号”等着电子叫号办事就行了,这为他们提供了不少便利。近来,有的银行却摆着电子叫号机不用,要求客户站队取钱,不少客户抱怨,银行这样做未免太“原始”了。

  ———这里客户叫“苦”,那里银行叫“冤”,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可是恢复站队必然导致一些弱势群体的利益受损,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在银行管理与客户需求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呢?又或者是银行能否找寻一个更好的办法来解决现有的难题呢?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