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看待美女成为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重庆数家媒体主办的“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十大重庆名片名单最终揭晓,这十张重庆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主办者认为,这些名片涵盖了重庆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是重庆城市性格和特质的概括。(《重庆晨报》11月14日)

  在女性权利地位已给予严肃法律定位和普遍民意尊重的今天,美女成为名片,不代

表歧视或亵渎;相反,它是对纯净、自然、本色且形神兼收的女性美丽风姿的欣赏与礼赞。其文化含义是直率而积极的,个性且洒脱的。其文化与生活的双重经典性恰在于此。

  当然,仅仅满足于既有的形象美学快感同样是一种文化短视,我们应该做的是,怎样继续张扬美丽的健康指数,挖掘形象美学与生活美学的深度要义,剔除美丽追求中的水分与“虚情妄念”,并进而能将美丽塑造成文化天使,让它感染与引领一个时代的健康生活风尚与信仰。换句话说,我们需要美丽观赏学、形象学,同时需要美丽经济学,但更不可或缺的则是美丽伦理学与文化学。(作者:陈阳)

  用美女来做所谓城市名片,试图以此来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这是一厢情愿、南辕北辙的事情,它和搞那些劳民伤财、虚有其表的“形象工程”一样,都暴露了城市在自我形象定位上的迷失。对于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来说,它追求的究竟应该是深厚进步的人文底蕴、还是这些声色犬马的外在浮华,究竟是应该以人民的美德来作城市的名片、还是以所谓具有窈窕身材的美女来作城市的名片?(作者:邓清波)

  美女成为城市名片也就是意味着,美女就将成为提高这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元素。美女成为城市名片,这是否意味着就是要公然地规模化、集成化地发展“美女经济”?

  “美女经济”已经广受诟病。“美女经济”是丑陋的文化现象,当“美色”被异化成一种可以出卖的商品,由此必然带来文化品位的滑坡和道德风尚的沦丧。(作者:单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